January 30, 2006

今天看的兩本雜誌

利用坐火車和站火車的空檔,看看很久沒看的雜誌,可惜都只能看一半。

第一本是《商業週刊》,封面寫著大大的「夢想」二個字。介紹很多人的故事,有些出身平凡家庭的人,經過艱辛的過程而後登上國際舞台,還有一些故事,敘述幾個正在往自己夢想前進的人,如何有所成果。

我發現,這些人或多或少有個相同的特質:自律能力。忘了是在《執行力》還是《從A到A+》中看過(似乎是前者),「紀律」是組織成功相當重要的因素。在個人的層次似乎也是如此,讓我開始檢視自己的自律能力,是不是知道何時該做哪些事,何時又不該做哪些事?深刻瞭解到,長期的自律能力並不容易培養,該多加把勁。

第二本是《經理人月刊》(Manager Today),介紹 100 本不可不讀的商管書,分為 61 本當代必讀、 8 本實戰智慧、 20 本暢銷明星、 11 本百年經典。第一個注意的是,它提了哪些人寫的哪些書?第二個則是,哪些人用哪些標準選出這些書?第三個念頭是,我看過其中的哪些書?第四個則是,應該還有一些是應該讀,而我還沒有讀的書,又是哪些?

有興趣瞭解的朋友可以點上面的連結,看看究竟是哪 100 本。這類「不可不看」的書單實在是層出不窮,各有各的選書理由和立場,每一本書的價值因人而異,就當作是一份好書推薦的參考吧。

今天看了這二本雜誌,和這學期的「創意管理」課程,合起來想到一個問題: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夢想是什麼?我的人生最高目標(the highest goal)又是什麼?這些問題在我腦袋裡存在已經好幾年了,也常常想,也以為有了答案,不過在一學期的「創意管理」課程激盪下,先前的答案似乎在動搖,不曉得是因為之前的答案其實不是答案,還是我的目標變了?雖然這不影響日常作息的小決定,不過正巧最近也在思考有關找指導教授與研究方向的問題,連起來也是相當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