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06

2006.11.21 倫理課心得

前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 Nicholas Negroponte 提出「百元電腦計畫」,或稱為「給每個孩子一部筆記型電腦」(OLPC),目的是想把非洲這類貧窮的發展中地區帶入資訊世界。 Negroponte 教授選中台灣的廣達做為唯一的代工組裝廠。

計畫的目的在於幫助貧窮地區擺脫貧窮,立意良好,然而相關的配套措施若無法跟上,就算「給每個孩子一部筆記型電腦」又能如何?很可能只是拿NB當作照明工具而已。批評者 John Dvorak、Pascal Zachary 所言不無道理。

但是我認為 Negroponte 教授的計畫,也並非只是單純地「給每個孩子一部筆記型電腦」。百元電腦雖然便宜,但終究不是免費的,購買百元電腦的國家仍舊需要一定程度的經濟實力,目前巴西、阿根廷、利比亞、奈及利亞、及泰國等五國已和廣達簽約,各國需求至少 100 萬台。我認為,能夠負擔大量購買百元電腦費用的國家,其國內的各項基礎設施(包括水電甚至電腦網路)雖然不夠好,但仍會有基本的水準。由於百元電腦並非免費,非常貧窮的國家勢必無法負擔,但這些國家最迫切需要的也不是電腦,而是民生建設,因此,政府可以將精力、經費用在民生建設,而非用來買NB,也就不會造成兩位批評者所說「把電腦帶進基本水電都缺的非洲村落,只是在浪費大家的精力與時間,排擠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

另外,我相信廣達電腦願意承接百元電腦的訂單,必定是認同 C. K. Prahalad 著作《金字塔底層大商機》中的概念,透過「薄利多銷」來獲取利潤,而並非只是秉持著「做慈善」的信念。如果 Negroponte 教授和廣達的「百元電腦計畫」能夠成功,那麼便是一個企業營利又達公益效果的好案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