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06

《贏家說真話》讀後感

從開始閱讀「指定閱讀材料」至今,這一本由 Jon M. Huntsman 所寫的《贏家說真話》,是讓我最覺得「心有戚戚焉」的一本,彷彿是透過 Huntsman 的筆,寫出我的心聲和信念。因此,我只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看完《贏家說真話》。

當我在閱讀《贏家說真話》的時候,腦中浮現了兩句以前聽到、印象非常非常深刻的話。第一句是高中英文老師說的,「當你有機會可以選擇的時候,不要老是挑簡單的做」,老師勉勵我們要自我挑戰;第二句是大學「工程經濟」留日授課老師陳光辰教授說的,他說「正派經營」的閩南語音,近似「很難經營」的音,告訴我們正派經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Huntsman 所做的,便是上述兩句話的結合,他「選擇」很難經營的「正派經營」。如同 Huntsman 在 p.66 所說:「道德上的抉擇對企業來說可能是個包袱,而且短期往往會造成虧損」;在 p.88 提到「任何值得人們投注心力去做的事絕對都具有挑戰性,只做沒有難度的事或是一點風險也不願擔,這樣的人生並沒有多大意義。」以及 p.90,「危機促使我們向自我挑戰,發揮深藏不露的潛力,激發自己一輩子都沒機會發覺的自信、韌性和毅力。」

Huntsman在第二章提到,許多人拿「大家都這樣」做為「不得不」欺騙和作弊的藉口,關於「大家都這樣」,我有一次很深刻的經驗。在我唸小學的時候,有一次考試,我因為拿筆在手上轉,當筆掉在桌上時會發出聲響。老師要我停止轉筆的動作,我卻跟老師說「別人也這樣」(當時也有同學因轉筆而發出聲響)。老師聽見後便沒有多說什麼,但是我在話說完之後立刻覺得後悔。我驚覺自己的懦弱,我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就像 Huntsman 在第三章(p.73)再次寫到:「就算大家都這樣,也不代表那就是對的」。從那時起,我明白「牽拖」其實是一種懦弱、沒骨氣、不負責任的行為

Huntsman 在第四章提到在海軍服役擔任上尉時,因未即時發現舵手的複誦錯誤而使得七國艦隊 42 艘船的隊形混亂,險些釀成大禍。艦長負責任的態度讓 Huntsman 瞭解「領導者」的意義。他認為「成功的領導人是靠傳統腳踏實地的方法來贏得他人的尊敬,而得以站在領導的地位」。前些天看到一篇 Henry Mintzberg 教授刊登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文章,標題是「不要癡迷領導力」,Mintzberg 教授認為「在教室裡培養不出領導力,領導力最重要的特性是認可(legitimacy)」,「真正的領導力是在單位、組織、團區,乃至國家內部贏得的」,就如同 Huntsman 認為「為人父母的尤其要注意做好身教」,領導者亦然。

Huntsman 認為領導者 (1) 必須具備高尚的品格;(2) 要能瞭解實情;(3) 要有豐富的經驗;(4) 必須對下屬釋出溫情和關懷;(5) 要有冒險的精神;(6) 要腳踏實地;(7) 要有高度的自信;(8) 要謙遜;(9) 要積極、真誠、專注,並且 (10) 要有勇氣。

Huntsman 在第六章 p.127 寫到,「堅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受歡迎的事」,而且「在同儕中與眾不同,或是不顧眾人反對而堅持理想是很難的」。這便需要大量的勇氣。接著 Huntsman 又說,「大多數道德難題總歸一句話就是灰色地帶」,「灰色地帶絕對要避免,也許灰色地帶不見得違法,你認為充其量是個危險的地雷但卻有可能一觸即發」(p.128)。因此「對員工的道德要求不能放鬆,隨時都要提醒他們」(p.125),換句話說,要做個道德的 whistle-blower。現在社會或許很難接受這種觀念,現今的人們以法律做為約束自己的底線,然而法律條文無法詳盡、面面俱到,因此灰色地帶難以避免,遊走在灰色地帶,只要不犯法也沒什麼錯。但如果我們像 Huntsman 一樣,用傳統道德來規範自己,避開「道德的灰色地帶」,那麼相信社會將會是另一番景象。

在現在這「唯利」時代,道德再次成為議題,張忠謀先生在 2002 年亦曾表示,青少年應具備正直與誠信、勤奮、大我精神與長期耕耘四項舊價值(以及另外八項新特質)。這些論點確實是老生常談,但是道德並不是用來「認知」的,而是必須做為行動的準則,才有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