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6, 2006

2006.12.19 倫理課演講心得

一、被刻意遺忘的「紀律」

這次是由台灣諾華藥廠亞太區人力資源總監陳文堂先生來演講,從演講中得到很多共鳴,收穫匪淺。

首先陳總監誠實、委婉地點出「守時」的重要性。

課程表定的開始時間是下午 2 點 10 分,但同學們姍姍來遲,直到接近 2 點 30 分才算坐定,陳總監的開場白因此也變得斷斷續續。他嚴肅但輕鬆地跟我們強調「紀律」的重要性。

台灣目前的社會情況,人們一味地追求自由,卻忘了自由與「法治」是一體的兩面,現在的台灣人強調創意,卻忽略了紀律。今天(12/25)下午 2 點是全班拍攝畢業照的時間,同學巧妙地將集合時間定為 1 點 50 分,為會遲到的同學預留了 10 分鐘的時間,但回頭想想,這其實是本末倒置的作法,想來也是悲哀。先前有同學提出了拍照的幾個地點,也希望大家可以先想好要分哪些小團體拍照,但是到了現場,每當攝影師拿起相機要替小團體拍照時,其他同學便蜂擁而上,不僅一團亂,也使得「小團體」拍照很難成功。在海灘上也是如此,好不容易大家按照小團體分開站好了,但是全班沒有人會「排隊」,也沒有人出來主持要大家按照順序拍照,形成「搶攝影師」的狀況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們真的是將來社會的中堅份子嗎?如果社會中堅份子的「紀律」觀念如此薄弱,又怎能期待全國民眾會有高的行為水準呢?我們這群 MBA 又如何能在國際場合中競爭呢?

二、Mind Set

有句話說「態度決定高度」,便在說明 mind set 的重要性。最近天下文化也出版了 John Naisbitt 的新書「Mind Set」。

陳總監舉了機場的兩個例子,一個是打掃用具,一個是 SARS 期間的機場措施。台灣人的優點是迅速、彈性,能在短時間拼湊出紅外線量體溫所需的用品,包括 monitor,但擺放的位置卻顯然沒有經過用心設計,顯得凌亂、隨便。台灣機場的掃地工具推車也是相當簡陋、相當「迅速且彈性」。

陳總監認為台灣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台灣人的心態卻是「得過且過」。說好聽是「不拘小節」,但也是「敷衍」、沒有專業精神,我認為這是我們遠不如日本的一大原因。

三、國際級的標準、平台與競爭

陳總監一直鼓勵我們要去瞭解國際級的標準(包括守時、紀律、專業精神等),然後去執行。想在國際的舞台上成功,首先要先進入世界的平台,而網路就是一個最好的世界平台。但進入世界平台並不保證就能夠成功,還必須具備全球化的競爭力。因此需要不斷地學習和創新,而創新的素材(來源)其實在我們身邊就有許多,陳總監鼓勵我們要深入瞭解台灣各地的文化,因為這些是台灣的特色,加上透過網路不斷地學習,對創新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一個在國際場合競爭的利器是溝通的能力,這包含了語言的能力以及「看事情的方式」。陳總監建議我們看事情先看事實(facts),先單純地描述,之後才慢慢深入分析,才做出結論,循序漸進,而這樣的方式也有助於跨文化的溝通。

四、結語

很多事情(守時、守紀律)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不願意做。要在全球競爭必須拉高視野、鼓起勇氣做大夢,但細節往往才是品質良窳的關鍵,誠如米開朗基羅所言:「細節成就完美,但完美不僅是細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是不會變的,勉勵自己從小地方開始做起,一點一滴地訓練自己,讓自己也能站在世界的平台上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