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07

追求卓越 In Search Of Excellence

原發表日期:Feb 20, 2003

原文書名:IN SEARCH OF EXCELLENCE

作者: Tom Peters, Robert Waterman, Nancy Austin

出版社:天下文化,1988(已再版,圖為新版的封面)

起因:因為唸到 7S,想看看原作者是怎麼寫的,就在總圖找來看。因為只是想看看而已,所以只用了大約一個小時把書翻過一遍。


書中強調的:
  • 實驗,創新
  • 文化,價值觀
  • 行動,執行
  • 人員精簡
  • 結構簡單,變形蟲組織
  • 顧客導向
  • 市場區隔
  • 獎懲制度,管理技巧,Management by Wandering Around
  • 授權
  • 尊重員工
  • 專注本業

7S:

硬性: Structure, Strategy, System(s)
軟性: Shared value, Staff, Skill, management Style

感想:
  1. 最近流行的一些觀念其實早在 20 年前就有人提出來了,只是沒有很詳細的去論述,沒有個別挑出一個重點然後大書特書。
  2. 以前只知道 7S 互相關連,但不知道怎麼連?現在看過原書才知道,是透過很多東西連起來的。拿創新來說,至少就牽涉到 structure, system(s), shared value, staff, management style. 是透過書中所強調的那幾點,把 7S 連起來,讓 7S 的關連性顯現出來。
  3. 書中並沒有 7S 這個字眼,也沒有條列出 7S ,頂多有在標題處出現其中幾個。 7S 顯然是有人整理出來的。不過真的厲害,因為將書中的重點加以分析,這 7S 也足夠包含所有的項目了。
  4. 我認為整本書最強調的還是企業文化。另外,整本書很明顯的偏向 Y 理論,從變形蟲組織,尊重員工,少量控制等等字眼就可以發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