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07

企業的概念 Concept of Corporation

企業的概念

原發表日期:November 09, 2002

這本書是在 1946 年出版的 (原文),當時正經歷 WW2。

Drucker 一開始就談資本主義,文中更用他的方法 "證明" 了資本主義是比共產 (社會) 主義好的。所以書中所討論的問題都是在資本主義這個大前提之下。

而這本書是他研究 GM (General Motors,通用汽車公司)之後所發表,所以書裡的例子都是發生在 GM 裡面的。

第二部總共五章, Drucker 用了很大的篇幅在討論分權的概念、形式、作法 etc.包括組織內部的分權,還有公司與事業夥伴之間的分權。但當時 GM 有部分是集權管理,且效率頗好, Drucker 認為這不能說是集權管理的 "功勞",而是 GM 沒有受到集權管理的壞影響。

文中指出,公司與工人的問題不是只有薪資一項,甚至認為薪資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更要緊的是工人與工頭的地位、自主和尊嚴。由此看出 Drucker 是支持人性的 Y 理論。(他自己說 Y 理論是 McGregor 整理他的看法後發表)

最後談經濟政策,基本上 Drucker 是希望政府只在 "必要的時候" 干預經濟,而且強調應使用財政政策,而非貨幣政策。

這本書講的東西蠻抽象的,好像 Drucker 都偏好研究方向性的東西,沒有什麼細節,都在闡述觀念、價值觀、思想、方向 etc. 難怪有人稱這些管理大師為資本主義的 "思想家"、"哲學家"。

封面說, Drucker 目標管理的觀念是從本書發展來的,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其實這本書裡面的東西很概念性,而且是現在看起來很基本的觀念,所以可能很多現在的觀念都可以說是從這裡 "延伸" 出來的。也因為如此,書中 "到處" "隱藏"了很多後來出現的想法。

不過,他預測 "裝配線" 可能在 1990 or 2000 會消失,看樣子還沒有實現。

這本書是很多美國企管、管理相關系所的參考書 (他自己說的) 應該有他的道理,雖然年代稍嫌久遠 (1946),時空背景不同,但是做為許多觀念的先驅者,這本書之所以重要,應該是因為啟發了後續許許多多的管理思想,算是某種程度的源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