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3, 2007

HBR:領導(Leadership)

領導

原發表日期:Dec, 25, 2002

看完這本書,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有一點失落,甚至是一點失望。或許是在看書之前,對內容所抱期望過高,才會導致後來的情緒。雖說如此,書中還是有一些令我覺得深刻的內容。

把 Henry Mintzberg 的這篇文章放在第一篇,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一打開書就很震撼,令人興奮;壞處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因為第一篇實在太豐富,以此為比較標準,使得後面的文章相形失色。

Mintzberg 把經理人分為 3 大類 10 種 "角色",看到文章我才知道,原來這 3 大類是有順序關係的,而起源是 "職權"。經理人與這 10 種角色的關係,誠如 Mintzberg 所言:「…這十個角色不是輕易可以分開的。套用心理學家的術語,這些角色形成一個型態 (gestalt) -- 一個整合的全體。把任何一個角色抽離架構之外,就會影響工作。…」

很多作者都試圖把 "管理者" 和 "領導者" 分開,對這兩個名詞下定義,互相比較不同點。只是,真的能這樣用二分法把這兩種角色分開嗎?一個好的管理者難道就不能也同時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我深深覺得困惑。難道同樣一個人,不能前十年是管理者,後二十年是領導者?我還是懷疑。經理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會不同,但是不能把這所有的 "行為" 都只歸類為 "經理人" 嗎?硬要把經理人一分為二,不好吧?也覺得不夠完整的感覺。

會想這樣分別,或許是因為近年來環境變化實在太快,愈來愈強調變革和領導吧。


延伸閱讀
商學院領導力教學遭抨擊,FT中文網,Oct, 23, 2006
不要癡迷領導力 by Henry Mintzberg, Nov, 13, 20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