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 2007

《麥肯錫的專業思維》讀後感



原發表日期:Sep 21, 2003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 "透析全球頂尖顧問公司的管理與問題解決技巧"。

有時候我們遇到的問題,不論是課業上或生活上,都不是很結構化,此時通常也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程序來解決問題,甚至釐清問題都不容易。

這本書教我們的就是如何解決這類問題的技巧,當然,有些部分是相當原則性的。

除了解決問題的流程之外,書裡面我覺得很實用的一個部分,就是教我們如何做簡報,我想大家都知道,並不是把文字貼在 powerpoint 上就叫做簡報。

這個部分對許多學生來說都相當有用,將來在職場上做簡報的機會應該也不少,趁著有機會多練習練習,相信應該會有蠻大的幫助。

對商科學生而言,這一套解決問題的流程,根本就像是在教我們如何 "對付" case 。光是用邏輯思考問題是不夠的,還要能夠很 "邏輯" 地表達你的思考,才會有說服力

延伸閱讀
內容簡介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麥肯錫的 MECE 與代數正交基底 @ 科技產業資訊室


補充(Mar 09, 2007)

對於最後一段,我在碩一下有深刻的體會。

當時是在策略課上,我們這組整學期都在台灣大哥大的報告上打轉。某次報告台灣大哥大的策略轉折,我們說:「根據台灣大哥大的發展,我們認為台灣大哥大的策略是屬於 "邊做邊學" 而來的。」報告完後,老師問這結論怎麼來的?從簡報上哪邊可以看得出來?

細想了一下,才發現 "從我們的簡報裡面" 是看不出這樣的趨勢,雖然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有此結論,但並沒有在簡報中清楚地敘述來龍去脈。

要做一份邏輯順暢的報告,真的要花些時間好好準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