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07

表演行銷學 @ 春禾劇團郎祖筠

西灣學人這學期的第一個演講活動,學弟妹一個好的開始。

能請郎祖筠來講,光是郎祖筠的名字就可以吸引到滿場聽眾,講題中的「表演」更讓人覺得郎祖筠是個適合的講者(會有說服力),雖然講題不是我們決定的,是春禾劇團一系列校園巡迴的主題。

從表演或是藝人的角度來看、來講個人品牌與個人行銷是有趣的,以下是當天內容的一些要點。(我自己的分類和排序)

1. 認識自己

這是定位、行銷前最重要的工作。有多少人認真觀察過自己的表情、姿勢、聲音、語調?多瞭解自己,包括優缺點。

情緒影響「呼吸」,帶動生理的反應,例如生氣時呼吸急促、面紅耳赤。因此可以利用「呼吸」來影響情緒。控制呼吸也是表演的重要功夫之一。

2. 讓自己變成可愛的人

隨時讓自己的心保持在溫熱的狀態,永遠不要對人性失望。幫助別人,那怕只是舉手之勞。常常讓自己覺得「我是有用的人,我有被需要」。這是正面情緒的存款。

真心的讚美可以「降妖服魔」,把標準降低一點,每個人都有好的地方。可以消弭很多人際障礙。

注意穿著打扮,第一印象通常都是人的外表。要乾淨清爽,穿出自己的 style。但通常職場有一定的規矩,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表現自己

3. 增進表達能力

年輕人容易詞窮。常說「之類的」「東西」、「超屌」、「爆讚的」。形容詞的詞彙太少,因為閱讀不足。書是很值得的投資。

咬字清晰(口音難免)、說話的速度要適中

學會用聲調強調出重點,練習起承轉合,句子裡的起承轉合、段落裡的起承轉合、整篇文章的起承轉合。學會說故事。

當天沒有帶紙筆去,這是我記得的部分,會隨時補上我所遺漏的。

其實二小時的內容不多,「行銷」的比重也不多,但在郎祖筠的幽默舉例下,也是絕無冷場,我想,這場演講正是「表演」與「行銷」結合的良好範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