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07

《HBR》無意間做出最佳選擇

HBR 中文版 2007 年 2 月號
無意間做出最佳選擇 When to Sleep on It
作者 Ap Dijksterhuis
荷蘭 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 大學心理學教授

內容摘要

心理研究顯示,意識心智(conscious mind)對大量資訊的處理能力十分有限,再怎麼從長計議,都可能是粗糙、無效的作法。考慮的時間愈久,愈可能納入不相關的資訊,卻犧牲掉相關的資訊。只有在資訊數量不多時,意識心智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相對地,無意識心智(unconscious mind)對大量資訊的處理能力遠超過意識心智。無意識的作用通常又稱為直覺。作者和同事做了實驗,結果顯示,「無意識思考者」往往能比「立刻決策者」、「意識思考者」做出更好的決策。

作者認為,我們應該用意識心智去取得決策所需的資訊,但不要加以分析,休假一兩天,讓無意識心智消化資訊,然後,我們的直覺就是最好的決策。

心得想法

我覺得不應該把這篇文章的結果推向極端,完全鄙棄意識思考的決策,僅依賴我們的直覺。我反而認為,這篇文章在強調的是,決策者在思考決策的過程,如果能讓心情放鬆,對決策的品質會有正面的幫助

在《亞里斯多德總裁》裡也有提到,「美」對人的影響是無可取代的,許多人處在優美景致的當下會覺得思緒清晰、充滿力量。大家都知道緊張很可能會導致失常、鑽牛角尖,那麼「平穩的心理狀態能幫助決策思考」也就不需要大驚小怪了。


相關閱讀
亞里斯多得總裁讀後感(上) @ thinkerCKD
亞里斯多得總裁讀後感(下) @ thinkerCK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