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Mar 13, 2007

 
啤酒遊戲的體驗

 1. 發現自己會「歸罪於外」。但如果歸罪於外,自己就沒有責任。思考的範圍太小,許多事情就會變成是在系統外,而系統外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

 2. 每個人都想解決自己的問題,卻可能在無意間造成別人的問題。因此開始發現自己對別人有影響力,成為初步的 leader。 MIT Sloan School, “We only train leaders.” 如何成為 leader,啤酒遊戲告訴我們不要歸罪於外,自己有需要承擔的責任,找到改善的方法。

每個人在每個瞬間都在做選擇。

 「偉大不是環境造成的,是關乎 conscious choice」
《從 A 到 A+》, Jim Collins


五項修練談 skills

修練的軌跡中提到 deep learning cycle
發展 awareness

邁向更高的 value and beliefs

捨本逐末基模

 1. 基模(翻拍自《第五項修練》)


 2. 短期內,快速又舒服的解決方法通常都是「症狀解」,因此昧著事實安慰你,和你同一個鼻孔出氣的朋友可能是毒品,是症狀解,真正的益友是「友直,友諒,友多聞」。如果你不追求「根本解」,會愈來愈依賴症狀解。好的選擇(根本解)都是痛苦的,而且一定有「時間滯延」。 Scott Peck 所著《The Road Less Traveled》,選擇較苦的那條路,向上提升,習慣(苦)就好。

 3. 時間滯延:例如 20 歲熬夜寫作業, 40 歲肝功能異常(爆肝)。

真心想達到的目標稱為願景,願景是系統思考中最重要的因素、最根本的原因,因為期望(願景)會引導行為。

 願景 1:希望英文能講得好
 願景 2:希望英文能講得跟美國人一樣好
 兩種願景是不同的,產生的行為也就不同。

設計良好的系統應該是 robust(粗勇),會自動調節,具有「寬廣」的特性,例如不怕冷也不怕熱的身體。系統思考是很靈活(內控)的。

去注意人事物的優點,即便是自己不喜歡的,也都有某些優點。讓自己「寬廣」一點,成為「內控」的人,而不是「外控」的人。

塑造一個好的 platform,盡力維持 process,讓 skills(results)自然而然出現。

冰山理論(思考的三個層次)


 事件型思考:只看見事件(表象),因此通常會歸罪於外。
 趨勢型思考:例如預期淡旺季。以猜測(預測)的方式做決策,一般以統計方法處理。
 結構型思考(系統思考):例如壓拇指遊戲。其實「結構」很大一部分是存在於腦中,即 metal model。不同的人處於相同結構中,會有非常類似的結果,是 unavoidable。結構是「一種僵固的因果(互動)關係」。結構是可以改變的,但我們通常看不清結構,只覺得「不得不…」,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不得不…」的時候,便是落入某種結構中了。只要我們在系統內,就會有方法改變。

啤酒遊戲的結構
 1. 外在系統(不可改變):產銷體系、時間滯延
 2. 內在系統:心智模式(mental model)

「啤酒遊戲」結構產生的行為:蝴蝶效應。


參考閱讀
《第五項修練》第三章:從啤酒遊戲看系統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