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Mar 20, 2007

Part One: 《Conscious Business》 Ch 2

視自己為 player,而非 victim
 1. 不要認為事情都應公平
 2. 不要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unconditional response-ability is self-empowering, and focus on those aspects of the situation that you can influence.

在任何問題中,都可找到自己的一部份責任。

victim 說話時常不用主詞 I,而是說 You 或 It。

player 採「內生觀點」,有主動選擇權,而 victim 則採「外生觀點」,總覺得自己被迫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

Part Two: Systems Thinking 系統思考

因果關係:一般學科都在學因果關係,但通常是片段、直線、單向的關係。例如「降價可以讓銷售量上升」。

「局部思維」面對複雜情況通常會解釋成
 1. 因果其實無關。
 2. 利用統計分析,找出統計上的關係。

「局部思維」常出現因果謬誤

局部思維的後遺症
 1. 問題在「空間」上轉移:問題從甲地轉到乙地,例如掃黃。
 2. 問題在「時間」上延遲:問題常會去了又來,而新問題會更嚴重。

為何人傾向局部思考
 1. 局部思考較簡單容易。
 2. 長久以來局部思維的成功和累積:自然科學的機械觀,相信將系統拆開再組合後一樣可以正常運作,例如醫院分科、企管分五管。

系統思考的特色
 1. 動環思考:因果環路關係
 2. 非線性、動態、反直覺

系統思考的基本動作
 1. 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
 2. 把問題放在它所運作的系統中來思考:例如非洲政府禁止盜獵非洲象,象牙在黑市的價格飆升,吸引一般農民加入盜獵的行列,反而使非洲象的數目減少。後來政府公開販售狩獵證,准許獵殺老象和生病的大象(政府事先在大象身上標記),維持象群數目在一穩定水準。

系統的二大類型
 1. 機械系統
 2. 有生命的系統:會成長、會調節(feedback)。但是僅有某一特徵的系統並不一定是有生命的系統,例如恆溫冷氣機會調節,但不會成長與繁殖。

系統學家關注
 1. (系統的)目標
 2. 環境
 3. 組成份子(元素)
 4. (組成份子之間的)互動關係
 5. 本質( Peter Drucker 直接看事物的本質)

開放 vs. 封閉系統
 開放系統:沒有feedback,無法調節,例如一個打開的水龍頭。
 封閉系統:有feedback,例如一個人加上一個打開的水龍頭,人可以視水位關閉水龍頭。

系統思考工具
 1.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包括因果環路圖(Causal Loop Diagrams)、系統思考元件、系統基模(Archetypes)。
 2. 系統動力學(System Dynamics)

繪製因果環路圖(CLD)簡單步驟
 1. 找出可能的影響因素,愈直接愈好。
 2. 變數名稱不能有方向性。替換變數名稱。
 3. 變數個數依研究目的而定。
 4. 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找出影響第一層因素的因素,依此類推。
 5. 問題與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環路)。
 6. 界定因素的重要性。

協助擴大思考時空範圍的問句(by de Bono)
 1. 長期?短期?
 2. 直接?間接?
 3. 有形?無形?
 4. 正面的?負面的?
 5. 有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