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Apr 10, 2007

‧ local optimal 不一定導致 global optimal ;各部分最佳不保證組合後仍是最佳,往往在切割之後才發現破鏡不能重圓。





如果你想得到上面的星星,在知道中間過程的前提下,最快的方法就是從下方的星星出發。

‧從最景仰的人身上學習想要的特質。

‧想要上課不遲到,先成為(becoming)一個在任何情況都絕對準時的人,就不會遲到了。(先不問準時好不好)

我們在中學時可以早起,當兵時可以洗冷水澡而不感冒,證明我們是做得到的。但後來被「煮青蛙」了,後來我們交出(放棄)了主控權。反過來,我們也可以一點一滴慢慢地找回主控權,「反煮青蛙」

‧用更高的標準來確保能達到想要的標準。利用漸進的方式引出潛能。

‧鍛鍊自己的心智, making the hard choice 。

跳脫 0 或 1 :跳脫 0「要想辦法開始」;跳脫 1「不要追求完美」。

催化機制:由承諾者決定一可完成任務的時間 deadline , Jim Collins 認為,之後可以加上一個「催化機制」,讓承諾者時時保持 awareness 。「我可以在 ooo 之前完成任務,如果我沒有做到的話,就 xxx」。

‧想出高槓桿解之後,更重要的是行動。

‧因果圖要能獲得認同、接受,才能幫助溝通。

‧因果圖的效果:
 1. 讓人從整體看問題。
 2. 指出決策間的關連。
 3. 讓所有人聚焦,協助溝通。

‧難以衡量的軟性變數
 1. Forrest 指出,如果該因素的確重要,一定要畫上去,不能忽略(不能假設它為零)。
 2. 再思考如何衡量(系統動力學還在發展軟性變數的衡量方法)。

系統思考的三原件:
 1. :「正環」又稱增強環路(reinforcement),會產生「愈來愈」的現象;「負環」則稱調節環路(balance),會產生「高低循環」的現象。
 2. 時間滯延
 3. dangles:不在環路中的因素,用以界定思考的邊界(視思考的範圍而定)。

‧因果圖中沒有「環」:
 1. 可能是系統有問題,沒有回饋機制,系統會失控。
 2. 可能是畫圖的人沒有完整地描述系統。

‧正環:
 1. 蝴蝶效應:佛羅里達暴風的形成是因為北京的一隻蝴蝶拍動了一下翅膀。
 2. Let Y_t+1 =Y_t ^2(Y_t 的平方), if Y_t = 1.000001, then Y_23 =1.52, and Y_30 > 2 x 10 ^23
 3. 正環是 structure ,表現出來的 pattern 是「斜率(絕對值)愈來愈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