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Apr 17, 2007

Part One

‧「催化機制」是在可控制變數中找解,若催化機制中有牽涉到不可控制變數,就會變得不精確。

‧反煮青蛙的「層次」:
第五項修練》提到自我超越時介紹一本參考書《阻力最小之路》;《這一生,你為何而來》裡有個練習,「做你喜歡的事,喜歡你做的事」,層次不同。在「捨本逐末」基模中,我們喜歡的事常屬於「症狀解」,而真正好的「根本解」常是我們不喜歡的。


‧老一輩的人常說:「不要太勉強,也不要不勉強。」現代人太放縱自己。 Peter Senge 將《第五項修練》的書名取為《 The Fifth Discipline 》,乃因 discipline 是他一生受用最大的字。

Peter Drucker 說:知己所長,知所歸屬。告訴我們要「跳脫 1」,不要把目標訂得太完美,要達到頂尖往往需要天賦(例如 Michael Jordan)。

‧所有的「正環」都有結束的時候,正環愈強,愈快結束。

有時候「正環」一開始有時間滯延,要能撐過前面時間滯延的階段,後面的正環才能啟動。

‧書:《你生氣嗎?

‧我們讀的很多,但真正面臨選擇點的時候,卻又常常選擇容易的路,把上課的東西都忘光了。

‧松下幸之助在 30 多歲前幾乎失去生存的動力,直到他讀到高僧的禱詞:「求菩薩給我七苦八難」,才忽然頓悟。一般人都求菩薩保佑平安健康、事事順利,但逆境才能給人鍛鍊、使人成長。

Part Two:肌肉測試

‧肌肉測試:我們的肌肉可以告訴我們任何已發生之人事物的「絕對好壞」。

‧書: 《Power VS. Force》;作者 David R. Hawkins 是一位醫生。

‧提出「能量指數」(Conscious Energy Level),由能量指數 200 分以上的人做測試,所得到的分數會比較穩定。而且分數與實驗者本身的喜愛或支持無關(分數不受實驗者的支持與否影響)。

‧ 85% 的人是 200 分以下。

一個人一生的 Energy Level 很難改變,有三種方法:
 1. kind:慈、善
 2. forgiveness:寬恕
 3. earnest:真誠

Part Three

‧因果圖
 1. 若系統系統中存在不穩定的關係,例如一開始是正向,後來是負向,此時要分開畫二條路徑。
 2. 模糊變量(fuzzy variable,即軟性變數)一定要畫。
 3. 某些情況會發生單向作用,例如赤字增加,負債增加;赤字減少,負債仍舊增加,只是增加的速度減緩。


此時繪圖有困難,改畫系統動力學的圖。

系統動力學基本變數
 1. Level:積量,又稱存量(stock)。如何分辨:快照(snapshot)之後可看見;「被改變」的變數;不帶時間的。
 2. Rate:率量,又稱流量(flow)。如何分辨:快照無法看見;「改變(別人)」的變數;有帶時間的。
 3. 上例中,負債即為 level,赤字即為 rate。圖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