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Apr 24, 2007

Part One:系統思考幫助我們什麼?
選擇 ← 目標 ← 價值觀

‧我們常說要 do the right thing,但怎麼判斷是否 right?

Drucker 認為管理學最重要的概念是效能(effectiveness,效果),即目標的達成率。

目標(期望的結果)是我們做選擇的依據,而不同的價值系統(value system,價值觀)會衡量出不同的目標,換句話說,同一個目標對不同人來說不一定都「值得」。

‧有 alternative 才有選擇(decision),但往往我們做了 choice 卻不自知,這就是 unconscious,亦即實際上我們選擇了習慣的 choice。

‧若情況會重複發生,原因又來自於內生變數,那系統思考就有價值。

‧我們依據自己的 value system 在做 decision,而企業的 value system 隱藏在 culture 裡,企業裡每個人都在 decision,如果 culture 的 value system 不好,就會發生只顧自己部門而不管其他部門的情況。公司如果有不好的 value system,一定會出問題。

‧很多時候都是 continuous choice,因為 decision 會有 feedback,feedback 產生的資訊又會成為下次 decision 的參考。但 continuous choice 讓情況很複雜,nonlinear 的數學難度太高,多數學科無法處理。

‧許多學科所稱之內生變數通常不包括「人」,但古代聖賢、經典(大學、佛家、基督)都強調「向內找」。自古以來,好的 value system 都沒有變過

‧如果行動到結果之間有時間滯延,會造成 overreact 過度反應(過度矯正),例如在雪地上讓汽車轉彎。

Kofman 指出企業的高槓桿解在 culture,個人層次就是 value system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The Highest Goal)其實在探討「核心特質」。

Part Two:負環(調節環路)

‧特性:調節、調整、目標追尋(goal seeking)、抗拒改變。此處之「目標」指系統目標,與個人目標不同。兩者衝突時皆由系統目標獲勝

‧ pattern:斜率(絕對值)由大而小


‧例:教改的系統目標存在於家長的價值觀:「想讓子女進入好學校就讀」,想法(價值觀)不改,教改不會成功。

‧例:掃黃,食色性也,兩負環合成一個正環,系統目標一直往上。(圖)

‧ Mintzberg:MBA 教育製造了很多社會問題。

‧ Senge:若不能辨識目標,所有改變系統的行動都註定會失敗!


Part Three:時間滯延

‧ Forrester:(1) 行動的時間滯延:獲得資訊至做出決策之間的時間差;(2) 資訊的時間滯延:資訊傳遞的時間差。

‧ Forrester 看「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來判斷組織的好壞。《亞里斯多德總裁》(讀後感)書中也一直強調要「建立說真話的工作環境」。

‧ Senge:認知,即 data 的解讀,才是關鍵

‧企業都看 data 做決策,猶如面向後方在開車,因為 data 是舊的資訊。

‧ Forrester:要有 25% for the future,為未來做準備。

Part Four:負環搭配時間滯延

‧震盪



Part Five:基模(archetype)

‧由 Forrester 和其他系統思考的先驅在 1960 和 1970 年代所描述的類屬結構(generic structure),如「成長上限」、「捨本逐末」。後來 Senge 等研究者陸續發展出十幾種最常見的行為模式圖形,特別將系統理論應用在人的生命上。

成長上限(正環⊕負環)


狀況描述:一個會自我繁殖的環路,產生一段時期的加速成長或擴展,然後成長開始慢下來(系統裡的人常未察覺),終至停止成長,而且甚至可能開始加速衰敗。

管理方針:不要去推動「增強環路」,應該要除去(或減弱)限制的來源。

因果圖中「抑制成長的要素」是自然產生的,與外在「限制因素的情況」不同。


成長會有蝴蝶效應,所以在成長前就應思考該以何種速度成長,因為提早啟動正環,便會提早面臨限制因素、提早衰敗

2 comments:

  1. 你好~我是小菲
    我也是楊教授ㄉ旁聽學生
    很高興有緣看到你的網站
    因~這一篇的學習筆記
    這是我的信箱與MSN: heat_william@hotmail.com

    我住在台北~每週二南下高雄一次

    我40歲~是三個兒子的媽媽
    因為EMBA不是我ㄉ專長
    我的專長在兒童教育
    但是我欠缺管理概念
    所以~我就來中山啦~~

    這一個網站是我企管的讀書心得
    http://www.atlaspost.com/user-57591.htm

    只要每天打開這兩個網誌~可以收錄我最心的讀書心得

    有一些地圖日記的圖友跟我一起學系統思考與創意管理

    清醒讀書會交流網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670105.htm

    杜老爺時空管理教室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683690-bbs-2.htm

    網頁資料夾有
    系統思考學習 http://www.atlaspost.com/user_post.php?userid=57591&folder=16026

    我才剛開始學~很高興認識你
    我和世珍是老朋友
    也許認識你同學唷!

    很高興認識你
    也希望多多指點
    我加入你ㄉMSN
    幫RSS你ㄉ文章唷

    NY BAGLE CAFE 是我最愛的餐廳
    小摺~是我的交通工具
    每個禮拜我去高雄都會帶著它^^

    ReplyDelete
  2. 小菲你好 :)

    很高興能透過網路認識你。系統思考真的是一門學問和技術,聽過楊老師的課之後,讓我在想事情的時候總會刻意的慢一下,有意識地讓自己不要太快跳到結論。

    我是 MBA96 的學生,去年畢業了。

    我也買了《清醒的企業》,不過到現在只看了一些些,慚愧慚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