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07

HBR:不完美領導力

英文版 2007 年 2 月號;中文版 2007 年 3 月號
作者:Deborah Ancona, Thomas W. Malone, Wanda J. Orlikowski, and Peter M. Senge.
譯者:白裕承

過去我們總是認為高階主管應具備各種知識、人際關係技巧、願景、策略,然而現今的決策環境更為困難,主管的責任也從全權掌控、發號施令,轉為「分散領導」(distributed leadership),即激勵與協調員工。領導人要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才能與其他專家合作,彌補自身不足。

作者們提出四大領導能力,前二種能力讓領導人能創造出持續推動變革的條件,後二種則是創意與行動導向,促成變革的能力。
  1. 掌握情況(sensemaking)
    意指「理解、掌握我們周遭的世界,並賦予意義」。心理學家 Karl Weick 將掌握情況的過程比喻為繪製地圖,不同人想強調的重點不同,所以沒有一幅地圖是完美的,領導人的責任就是決定怎樣的地圖最能協助企業達成目標。多方蒐集資訊的過程中,領導者必須和不同意見的人開誠布公地討論,也要對新的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死守既有的架構。

  2. 建立(人際)關係
    作者們提出建立關係的三個主要方法,分別為 (1) 探詢(inquiring,原譯作真心探詢):在聆聽的過程中,真心瞭解對方的想法與感受,了解對方如何解讀和詮釋自身的經驗,不做任何評判; (2) 發言(advocating,原譯作闡述己見):傳達、解釋自己的觀點; (3) 連結(connecting,原譯作建立人脈):領導人要培養一群密友和心腹,透過此人脈網絡的協助,達成各種目標。

  3. 提出(共同)願景
    掌握情況是按現有的狀況繪製地圖,提出願景則是描繪能觸動人心的未來宏圖。提出願景是動態的過程,組織中所有成員都能表達希望共同創造什麼目標。提出願景能賦予員工工作的意義,具有激勵的效果。領導者要善用意象、譬喻與故事來解釋願景。只要願景行得通又吸引人,其他人自會想辦法達成。

  4. (促成)創新發明
    領導者應構思、設計並執行各種互動與組織的新方法,兼顧細節與創意,才能實現願景。
作者們認為,通常一位領導人可能具備一、二種傑出能力,領導人必須找人彌補自己的不足,也要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員工彼此互補,如此,企業各階層都能有許多人擁有領導力。

相關閱讀
文章付費下載 @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March 20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