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 May 22, 2007

Part One:系統思考

‧基模是系統思考的工具,但系統思考不只是基模。基模是歸納出來的,不是用來演繹的。系統思考幫助我們提升思考的品質,找出較好的答案。

‧ Peter Drucker 都從「問句」開始思考。

‧ Success beyond success(in Conscious Business),做什麼工作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 process。

‧如果沒有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就不會有 counter intuitive 的看法。

‧系統思考告訴我們創意的 alternative 是很重要的。但是系統動力學只能幫助我們模擬,不會讓我們更有創意。

‧「見微知著」的能力可以訓練,可閱讀《經濟人的末日》學習 Drucker 的系統思考(1939 年出版,書中預言德國將屠殺猶太人並發動侵略戰爭)。

‧傳統中國人(如諸葛亮)分析事情的順序都是「天、地、人」,天、地指的是大環境與結構,人的影響最後才做微調。

‧練習: 1992 年 4 月,發生洛杉磯大暴動的原因為何?

Part Two: 6 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 by De Bono

衝突大多是因為團隊中的成員,在同一時間不是往同一個方向思考。 De Bono 在《嚴肅創意》中有一章專論六頂思考帽。

  1. 白帽子:資訊。
  2. 黃帽子:正面思考,表示 logical、講得出道理的意見。
  3. 黑帽子:批判思考,也是 logical 的意見。
  4. 綠帽子:各式創意的想法。
  5. 紅帽子:熱血、情緒、不易以 logic 表達的意見。
  6. 藍帽子:管理各頂帽子,管理思考過程,用來主持會議。

會議開始時以藍帽子主持,決定各帽子的順序和維持時間,由白帽子提出資訊(但蒐集資訊需要財務、時間與人力成本),此時大家會有想法,黃帽子、黑帽子、紅帽子常會一起出現,藍帽子這時要提醒大家「現在是 XX 帽子的時間」。通常不會讓黑帽子持續太長的時間。黑帽子、紅帽子出現時,需加上綠帽子的創意想法,也可搭配深度匯談(如探詢)的運用。

SlideShare 找到 6 頂思考帽的 ppt 給大家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