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1, 2007

《系統思考》上課筆記 Jun 05, 2007

‧ 要學習「動態」的東西,頭腦要不斷地去「經驗」它,管理企業有很多動態的情況,邊做邊學,可能要花 30 年, MIT 就以 virtual world(管理飛行模擬器)來模擬,縮短知道結果所需的時間,更能達到「實驗」的目的。

講到「系統」就想到「目標」與「現況」。

‧ 許多事情都以調節環路為主要因素,因此「目標」很重要,目標太低,調節環路馬上就達到目標(進步、成長幅度太小),所以大家應該要去追求一個高的人生目標。

‧ 「情」,指一個人喜歡或是討厭什麼,常常形成思考障礙(mental model),很多時候撇開「情」可以把事情想得更透徹。但是現在的管理教育太理性,學生變成只會僵化的邏輯思考(logic),只分辨 yes or no,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但 99 分和 10 分是很不同的,黑白中間還有深淺不一的灰色。

‧ 基模:對立情勢升高(惡性競爭)。




 衍生:「惡性競爭」⊕(二個)「成長與投資不足」


 說明:不只考慮「惡性競爭」(對立情勢升高),還要考慮雙方的 capacity(考慮成長與投資不足),例如美蘇軍備競賽是「惡性競爭」,但是還要考慮各自社會與經濟的支撐力量,而社會與經濟力量是需要時間充實的(時間滯延)。

‧ 杜拉克曾在《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說:「自我成長從貢獻他人開始」。在他 13 歲時,有位老師給同學一份作業,「你這一生打算餽贈給這個世界什麼東西?」並說,有些同學可能需要花 20 年、 30 年來完成這個作業。類似的話還有「你希望別人怎麼記住你?」、「你希望在你的墓碑上刻些什麼?」(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在《Conscious Business》裡,也有個類似的練習:「想像你的榮退餐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