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 2007

網路書櫃 aNobii 、iReading 與物品櫃 ppolis、松鼠窩

我在今年 2/11 寫了一篇「個人線上書櫃 aNobii 功能簡介」,後來天下文化與博客來也推出了類似的服務「iReading」與「松鼠窩」,另外還有 ppolis。這二天稍稍逛了一下這幾個網站,也算是後續追蹤吧。

收藏(整理)物品的範圍
aNobii 與 iReading 都只能收藏書籍,松鼠窩則有書籍、音樂和影片,ppolis 最多,包括書籍、CD、DVD、數位相機、行動電話、電玩遊戲等等。如果有網站推出能收藏「服飾」的功能,我應該會很有興趣。不過我的收藏只有書,以下僅就書籍部分的功能做些粗淺的比較。

語言選項
這是所有動作的第一步,也是網站定位的基礎。 aNobii 支援 22 種語言,無疑大幅領先其他網站,換句話說, aNobii 的目標使用者在全球,能在上面查到的書、看到的心得分享或評論,自然比其他網站多得多。其他三個網站都只有正(繁)體中文,這或許是經營者的定位,畢竟天下文化和博客來是希望藉由 iReading 和松鼠窩來凝聚人氣,進而培養使用者對其品牌的認同感,增進銷售。但對需要接觸外文書的朋友而言,不支援其他語言的確是一大障礙。

網站 layout
這部分就只是我個人的偏好罷了。由於我較喜歡乾淨俐落、一目了然的呈現方式,所以覺得 aNobii 的風格和我比較接近,其次是 iReading。另外,在摸索 iReading、松鼠窩和 ppolis 的時候,有時候會找不到我要的功能在哪裡,不若 aNobii 好上手。


《ppolis 的網站 layout》

新增書籍、書籍資訊和更新資訊
除了松鼠窩之外,都支援以 ISBN 搜尋並加入新書,可以一次一本,也可以一次一批。松鼠窩的使用者必須先在松鼠窩或博客來搜尋,找到品項之後點選「加入收藏」或「收藏到松鼠窩」。

aNobii 可以將書單匯出為 xls(excel)、CSV 或 HTML 格式; ppolis 則是可以匯入 xls 格式的清單,不過我的清單卻漏了三本,另外, aNobii 上的評論也會一併變成 ppolis 的物品日記,是相當不錯的功能。較 aNobii 晚推出的 iReading 和松鼠窩就連匯入功能都沒有,應該是經營者沒有做好功課,不知讓使用者「無痛搬家」是多麼重要。

另外,只有 aNobii 和 ppolis 允許使用者自己輸入品項的資料,替站方彌補資料的不足。沒有這項功能的 iReading 和松鼠窩,就喪失了大半 web 2.0 的氣息,也等於宣告此二網站的資料庫必須全由經營者建立,或許是站方對自己的資料庫很有信心,或許是沒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深思,逕自排除了使用者可以貢獻的地方。在這二個網站上,找不到的書就無法收藏、分享了。

我把 aNobii 的清單匯入 ppolis 後發現, ppolis 有書籍封面抓錯了,特地留下畫面做為證據。上方是 aNobii 抓到的正確封面,下圖則是 ppolis 抓到的錯誤封面,資訊的準確性亦是絕對不能忽略的環節。




補充(Sep 18, 2007)
如果發現資訊有錯漏, ppolis 在網頁右上角有「回報問題」的連結,在書籍圖片下方也有「編輯圖片」的功能(謝謝 nchild 提醒); aNobii 則是在書籍資訊下方有「improve data」的連結。多多利用這些功能,可以讓收藏的資訊正確度大大提升,也算是使用服務的回饋吧。

閱讀狀態和記錄
不得不大大讚賞 aNobii 在這方面的細心與貼心。使用者可以記錄購買的日期、價格與管道(管道選項真是完善,連 costco 都有)、目前該書的閱讀狀態(尚未開始、閱讀中、已讀完、未讀完)以及看完的日期。這對喜愛閱讀的人來說是一項很棒的功能!其他三個網站在這方面都沒有下功夫。

Blog badge
iReading 和 aNobii 有提供,雖然 aNobii 的樣式平實無華(我較喜歡),但是其提供的 CSS 是可以修改的,方便與 blog 結合。 iReading 只有二種死板的樣式,繽紛卻不討喜。

補充(Sep 18, 2007)
ppolis 也有喔,在「我的清單」裡有個藍色齒輪狀的按鈕,就是產生 blog badge 的地方,網站提供的 CSS 也是可以修改的。謝謝 nchild 提醒。

連線速度
先前許多使用者認為 aNobii 連線速度太慢,但是我這二天和其他網站比起來, aNobii 並不會比較慢,或許是站方已經改善。倒是覺得 ppolis 的速度有待加強。

目前網路書櫃的服務應該還是 aNobii 比較好用,不過如果要收藏其他物品的話,就得另外考量了。


延伸閱讀
「行銷」羽毛、波麗斯、松鼠窩、iReading 到 aNobii @ Blogger - 小梅子
iReading,不個人化的「個人線上書房」(一) @ I'm Jey
iReading,開站六個月內成功失敗見分曉 @ I'm Jey

9 comments:

  1. 哪裡,只是就我常用的功能做個簡單的比較,希望能給大家做為參考 :)

    ReplyDelete
  2. Hi ThinkerCKD,

    感謝光臨ppolis!如此詳盡的比較,點出許多是我們應該改進的部份,是一定要推的。

    不過也許是因為ppolis還沒有寫出完整的說明(分散在官方部落格),有些地方可能要小小補充一下:

    跟語言選項有關的,目前ppolis有做語系檔規劃(待翻譯就是),也跟aNobii一樣有與Amazon串接,但是他們這部份比較細緻,可以設定要從哪些API來找書,目前ppolis對最常用的美、日串接。

    關於aNobii匯入的部份比較複雜,事實上ppolis官方釋出的只有open API,目前的aNobii匯入界面並非官方釋出,是使用者用.Net架構的混搭(與ppolis服務的Java架構不同),所以若有漏失資料的狀況,有可能是任何一邊的問題,這部份還請ThinkerCKD不吝提供資料供我們改進。

    關於《給設計師的專業配色典》一書,圖片錯誤的問題,目前已經修正,錯誤圖片應是品項建立時就產生的,ppolis資料庫裡有的內容不會再為輸入資料取代,系統設定也不能讓上傳者以外的人刪除圖片,所以在編輯圖片的界面有回報按鈕,使用者若有回報我們一定會處理。

    閱讀狀態和記錄這點就需要取捨了,ppolis在功能面上必須確保適用每一個類別,這部份可能就得靠使用者手動,例如使用者可以用不限數量的物品日記來記錄,以後可以針對這個物品列出所有自己的物品日記一次檢視。

    Blog badge的部份我們有提供喔!而且是所有清單(擁有、想要、自定)、標籤、類別都可以(但是使用者找不到也是我們的問題)。就在清單名稱RSS icon旁邊還有一個貼到blog按鈕,點進去就是了,除了設定選項之外,CSS也是寫在外面可以修改。

    連線速度是我們要持續改進的,上週改寫換頁元件後,使用者反映速度有所提升,另外有被合作夥伴影響到的部份,目前也正在進行調整,除了不斷優化程式以外,九月底更換機房,頻寬的部份應該也會得到紓解。

    再次感謝ThinkerCKD,提出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觀點。

    ReplyDelete
  3. Hi, nchild

    謝謝你的糾正和提醒,不過我還是不清楚美日語串接是什麼意思?不好意思,能不能再麻煩你說明一下。

    另外,由於 ppolis 是物品櫃,所以單項功能(書籍)不若專營書櫃的網站那般深入是可以理解的,但像是連線速度或是資料的準確性卻是 points of parity,亦即其他網站有, ppolis 也一定要有、要夠好的功能;而物品櫃的定位可以算是 ppolis 的 point of difference,也就是只有 ppolis 有的。至於 POPs 和 PODs 要做到什麼程度,則有賴於 ppolis 團隊對使用者、消費者和市場的觀察、研究與洞見(insight)。

    希望 ppolis 能繼續進步、成長,雖然已經錯過先進者優勢,但我覺得如果做得好,一樣大有可為!

    ReplyDelete
  4. 不算是糾正啦!畢竟我們自己比較清楚自己的服務:P,在沒有說明的情形下,你玩到的已經很多了!

    Amazon的API是有地區性分別的,除了歐洲幾個國家外,還有美、加、日本,我們是取其中最常被台灣使用者所需要的美、日來串接,在書、CD、DVD、Game等類別直接抓取他們資料庫的資料。

    速度的確是我們要不斷提升的項目,短期的改進除了最近的換頁元件,明天會將所有個人圖像給備份下來,這樣就不會因大量讀取外部服務而拖慢速度。

    資料準確度的部份,其實我們是希望與使用者協力為之,因為就算是合作夥伴提供的資料也不盡完全正確(像Amazon不知花多少人力,但也還是有回報機制),我們的共同資料除了不能改別人上傳的圖像外(破壞性較大),所有ID以外的欄位都可以改,後端還有所有的歷史記錄,以後界面做出來就可以輕易比較版本跟回溯,算是物品資料的wiki。

    謝謝thinkerCKD的鼓勵,我們會再加油!

    ReplyDelete
  5. 謝謝你的說明,祝 ppolis 順利成長 :)

    ReplyDelete
  6. 您好,我把你這篇文章加進我的文章連結~請看我的部落格,謝謝~

    ReplyDelete
  7. 松鼠窩要停止服務了,以下引用松鼠窩的公告。

    親愛的「松鼠窩會員」您好:
    首先感謝您對「松鼠窩」的愛護與支持,本站即將於2012年7月3日停止服務,包含松鼠窩站內:收藏/評論/群組/迴響等服務,與松鼠窩Plurk、松鼠窩痞客邦部落格、松鼠窩臉書粉絲團。

    提醒各位會員,若有需要者,請於終止服務前自行將您的資料做備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