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9, 2007

斷網救大學生?不如教他「做選擇」

驚聞交大有意在深夜關閉網路,「拯救」大學生的健康。當然引起學生巨大反彈,校方只得採取折衷作法,將宿舍分為「健康宿舍」與「不健康宿舍」,供學生選擇。讓我想起在清大的時候,學校後來也是「半夜 12 點自動關閉宿舍大燈」,以健康為由,企圖逼迫學生早睡不熬夜。

有用嗎?各位唸過大學的朋友,你們覺得這類的作法,真能達到讓你們「早睡早起超健康」的目的嗎?學校在晚上 12 點關大燈,可是學生不睡,開著檯燈夜戰,這樣會比較健康嗎?

醒醒吧老師們!醒醒吧家長們!可知道,你們之所以「必須」這樣「關心」學生和孩子,正是你們自己造成的嗎?

很多家長喜歡替孩子決定一切。我承認,在年紀小的時候,的確需要父母幫孩子打點事物。但是在「替孩子做決定」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自己做決定的能力」!我在台灣接受了 19 年的學校教育,除了高中的王振基老師和研究所的楊碩英老師之外,根本沒有其他老師做這樣的努力。父母在這方面的影響力更大、更重要,但是很多家長還是「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孩子身上」,而不是「幫助孩子建立他自己的價值觀」。

對老師和家長來說,替孩子做決定、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孩子身上,相較於培養孩子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幫助孩子建立他自己的價值觀,都是更快、更省力的作法,但是當你們這麼做的時候,你們就是在摧毀孩子做「生命決策」的能力,你們讓孩子覺得自己不用負責任,你們會毀了這個孩子!

花些心思,早一點開始向孩子解釋、分析為什麼要這樣做決定: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壞處是什麼;另一種方法的好處是什麼、壞處又是什麼。分析完之後,讓孩子自己做選擇,同樣地,孩子也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的責任。愈早開始這樣的「生命教育」,孩子就愈有時間練習、體會,孩子就能愈早成為懂得要負責任的人。

舉個例子。很多家長希望透過零用錢來教導孩子儲蓄的概念,雖然我認為這觀點不好(應該是教他理財),但還是可以拿零用錢做例子。如果平常給孩子零用錢的方式,是一個禮拜一百元,在孩子存了五百元後的某一天,來到玩具店。當孩子開口要買 600 元的玩具時,告訴他不可以,他可以買 400 元的玩具,雖然不是那麼喜歡,但可以馬上擁有;或是存夠 600 元,甚至 1000 元,就可以買更棒的玩具,但是要等。如果孩子選擇當天買 400 元的玩具,一個禮拜後又想買 600 元的玩具,就要明白地告訴他,上次是他自己的決定,他必須自己負責,要買新的玩具就必須自己存錢。

太多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決策下過日子,才會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考上大學不知道要唸什麼科系,只好填最多人唸的科系;大學畢業不知道要先工作還是考研究所,怕大學學歷找不到工作,只好跟著去考研究所。所以大學唸得不開心,研究所也不開心,更不知道人生的未來在哪裡。替孩子做決定,卻讓孩子不必負責任,成了不會思考的行屍走肉

親愛的老師、家長們,建立孩子自己的價值觀,讓他學會如何抉擇,「生命教育」絕對比專業教育更重要。從小協助孩子做出好的判斷與決策,導正孩子的「系統目標」,才是根本的作法,就根本不需要關網路、關燈這類的外力脅迫。系統目標沒有改變,所有的外力都註定會失敗。這類強迫行為還是省省吧,造成師生、親子間的不信任,會更難處理。

快速、立即有效的方法通常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症狀解,好的「根本解」通常是困難、麻煩、時間滯延很長的。僅供現在、未來的老師與家長們參考。

延伸閱讀
新聞:避免迷上網,交大設夜間斷網宿舍
新聞:交大生:限速就好,斷網太絕
新聞:他校生譁然:太扯了,夜貓子不必寫報告?
關於選擇、系統目標、價值觀:《系統思考》上課筆記與心得 Apr 24, 2007

9 comments:

  1.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晚上不想睡覺的學生,再怎麼禁止、防堵都沒有用。宿舍不能用網路,可以去外面的網咖用;宿舍無趣,就去夜店、KTV。把住在宿舍裡的大學生打散,管理(並非控制)會更不方便,很可能會引起其他問題。要是推出更多「綑綁」措施,只會教出如高中生般的大學生,反而讓大學生更不懂得負責任,會變成惡性循環,然後大人又會說「一代不如一代」。太多的掌權者在推出新制度的時候,都只看眼前,不肯多想二三步,解決 A 問題卻製造更嚴重的 B 問題。很可怕的。

    ReplyDelete
  2. 這種作法我覺得很像國軍的作法,這是一種掩耳盜鈴的作法。

    每次上面說三令五申不能加班,但是又有一大堆的事情壓下來,讓人不得不加班。

    ReplyDelete
  3. 有在會議現場的學生代表爆料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194572937.A.096.html
    記者亂抄一通~
    這是什麼鳥新聞啊!?

    ReplyDelete
  4. To Derek:
    長官們或許只看到表象,卻不瞭解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又沒有心思去瞭解真正的問題。「直指核心」是一項很難學的能力。

    To master:
    謝謝您提供的連結,雖然記者在報導時沒有真實地呈現現況,但原文所提的問題是真實存在的,我也相信是很值得討論的。

    ReplyDelete
  5. 我引用了你的文章,也回應了一篇
    想救大學生?關鍵在於「睡眠品質」
    http://blog.xuite.net/ridges/blog/14410744

    ReplyDelete
  6. 奇怪,怎麼連交大都這樣...

    師大也這樣 耶。

    有趣的是,師大的校長一年前剛上任,之前好像是在交大當某個行政高層 :p

    ReplyDelete
  7. To brian:
    如您所說,住宿生睡眠的品質並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室友間的影響很大。但每個人對於自己還是擁有決定權的,我聽過一個例子,有個住宿生堅持早睡早起,並在早起後慢跑運動,後來改變了整間寢室的作息。這例子就證明了這是做得到的,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也讓我們回頭反思,究竟我們是牢牢握住對自己的決定權,還是在隨波逐流的同時慢慢地被「煮青蛙」,從而交出了對自己的決定權?

    To chitsaou:
    看完您的文章,我又有了一些想法,待我稍做整理再和大家分享、討論 :)

    ReplyDelete
  8. 越寫越多變成一篇文章 。感謝指教了。本篇主要是回應thinkerCKD,希望有回答到你想要聽的。http://blog.xuite.net/ridges/blog/14417919

    ReplyDelete
  9. To Brian:
    謝謝您的留言,我寫了一篇新文章,當中也引用了您這篇文章做了回應,如果您有興趣,可以來這裡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