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07

Google 搜尋結果也能玩推 / 埋

Google 的一舉一動都是全球矚目,在 funP 看到一則消息,是 Google 實驗室裡的一項計畫,打算將「推 / 埋」機制融入搜尋結果,讓搜尋結果更個人化。

從 Google 網頁上的說明可以知道這項機制如何運作:
【Google 範例(點圖放大)】

  1. 必須登入 Google 帳號。因此推 / 埋的紀錄僅限於個人用戶,不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搜尋結果。
  2. 在每個條目旁會有二個按鈕,如果認為該條目有幫助,就按下 push 的按鈕,以後搜尋相同的關鍵字組合時,該條目會被移至搜尋結果最上方,並且加上橘色的 mark ,相當醒目。
  3. 如果認為該條目沒有幫助,就按下 x 按鈕,下次搜尋相同的關鍵字組合時,該條目就會被隱藏。
  4. 如果你認為有某個網頁與關鍵字組合有關但 Google 沒有列出來,也可以手動加入,下次搜尋相同的關鍵字組合時,該條目也會出現在頁面最上方,也有記號。
  5. 在頁面最下方, Google 提供一個連結,讓使用者可以看見原始的搜尋排序。

這項服務讓 Google 搜尋變得更個人化。登入之後,每個使用者都可以透過推 / 埋讓搜尋結果更符合自己的需求。但是埋了某個搜尋結果之後,以後找同樣的關鍵字那個網頁就不會出現了,這讓特定的關鍵字組合會慢慢對應到一組內容近似的結果(每次搜尋同一組關鍵字,結果可能會愈來愈類似),如果用戶要找有關但不太一樣的資訊,就必須更換關鍵字組合。所以我會多推少埋,讓符合我需要的結果出現在頁面上方,但是其他相關內容仍然會出現(在後面)。

而對 Google 的廣告業務來說,記錄使用者調整搜尋結果的順序,就能提供更準確的廣告給不同的使用者,提高廣告的被點擊率,讓 Google 的廣告機制更具價值。


圖片來源:Google Lab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