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5, 2007

政治之於生活,政治文之於 8A

這原本是我在 2006 年 8 月寫在 PTT2 個人版上的文章,當時人氣版 8A (AAAAAAAA) 禁止政治文,我有感而發寫下的。最近又看到類似的情況發生在黑米(HEMiDEMi),像是阿祥這篇《這就是為什麼,我不用黑米》,時隔一年多,台灣民眾對政治的看法和做法依舊,所以把這篇文章貼出來。為了保持文句的通順,我就沒有將 8A 改為黑米,但套在黑米身上一樣說得通。

原先我寫成三篇文章,現在貼在一起。本文開始。

(第一篇)

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它時時刻刻都發生在你我的身邊。經濟發展離不開政治,外交離不開政治,建設離不開政治,社福離不開政治,講白一點,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賺得錢多不多、生活品質、開心的程度,都離不開政治。

政治,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都是重要的。既然重要,為什麼不關心?為什麼逃避?大家都說台灣的政治亂,怎麼不見人想辦法把台灣的政治弄成不亂?

政治亂,人們一講到政治就失去理智,為了不傷和氣,所以避談政治,然後大家對政治冷漠,其實也不是冷漠,是不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對提出政治議題的人冷漠、不理會,甚至打壓,是為了形成一個沒有政治的環境,讓大家維持在一個表面的和諧。

不去踩地雷,地雷沒有爆,不代表地雷不存在。這是否是一種鴕鳥心態

人民對政治冷漠,給政客有可乘之機,等事情爆發才知事態嚴重,才嚷嚷著要在位者下台,其實這是不負責任的人民。

不在位者不能對政治冷漠,因為政治事關所有人的權益,事關自己的權益,沒有辦法將政治從生活中抽離,所以我覺得 8A 不應該全面禁止政治文,政治,是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篇)

補充一下,上一篇文章的前提是:「 8A 版的版主開放 8A 版讓所有的資訊進來」或是「 8A 版是討論生活資訊的地方」。

上一篇說的是「 8A 版不該全面禁止政治文」,這一篇是「為什麼討論到政治總是會引起謾罵、攻訐、人身攻擊」。

政治需要我們來關心,如果 8A 版是個讓人討論、分享生活資訊的地方,就不該全面禁止政治文。

但是,討論到政治總是引起版友的互「戰」、互「嗆」,這真的是說怪又不怪的現象。

我一直以為「討論」是要以「理性」為基礎的,在討論的過程中,能避免掉情緒就避免,大家就事論事,才能更加瞭解對方的想法,也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進一步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或者,至少清楚知道雙方哪裡意見不同。

但是我們發現(在 8A 版政治文的 "推文" 中尤其容易看到),許多人在談到政治的時候,總是情緒多過於理智,這樣子怎麼「討論」?

我覺得有個原因也很根本,就是「不尊重」。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力,我真的這樣認為,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就算不認同,也不能剝奪他人的發言權,就算不認同別人的說法、論點,也不能做人身攻擊,影射也不行。

一個沒有「尊重」氣氛的對話環境,是無法進行溝通的。

還有一個,就像我們策略老師說的一樣,太急於表達自己的看法,沒有聽懂別人的話,以為自己懂了,變成斷章取義、曲解。連「針對問題回答」都有困難。

想說服別人不是一件壞事,但是要有理有據,以理服人,想說服別人,卻發現自己的知識不夠,就多讀一點書,再來討論,或是虛心求教。

尊重別人,尊重別人的發言權,努力去瞭解別人的想法,找出彼此的差異點,若能進一步討論更好,否則這樣也就夠了。

若是無法說服別人,就別強求,本來這個社會就可以存在不同的觀點,沒有必要說服所有的人。

其實,「不尊重別人」不是 8A 獨有的現象,而是整個台灣的通病。

(第三篇)

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力,因此也都有做評論的權力,只是要理性、不要謾罵。 8A 版的政治文亂象,我覺得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有些轉錄文章(或是新聞)的人,總喜歡在標題前面加個自創的類別,像是 [無知]、[假先知],其實是一種把情緒、謾罵、評論混雜在一起的伎倆,試著在閱讀者還沒有閱讀文章之前,就想以這種方式影響別人,我覺得這只能稱做一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伎倆。

要說服別人,可以,拿出一套論述,拿出道理,不能只囫圇說個評語,不講理由,又要別人接受你的評語。沒這回事。

所以我覺得(雖然 8A 版的版主不會看到),政治文可以討論,也有討論的必要,但是發言的內容需要管理、需要過濾,將謾罵、人身攻擊等等不理性的言論,通通刪除,將發表如此言論的人予以水桶(推文者亦同,時間長短是另一回事),統一文章使用的類別(可由版主寫明規定),嚴禁修改轉錄文章(或新聞)的內容,也禁止以偽簽名檔的方式夾帶評語在文章末端。

在一開始就要樹立理性討論的氣氛,並由版主嚴格執行砍文、水桶,應該會有效。

我們不能因為討論政治會有口角而不討論政治,這是因咽廢食,而應該要去找出原因,從根源下手、斬斷,建立一個尊重別人的討論氣氛,來討論政治,表面的和諧、刻意隔絕政治而得的和諧,是沒有用的,地雷還是存在,只有用理性的態度、尊重別人的態度,才能除雷。

台灣這個社會,太多人不會尊重別人、沒有公德心、沒有同理心、不實事求是,這是整個社會風氣的問題、是全台灣的問題。而 8A 版恰巧是觀察這現象最好的地方。

在民眾(版友)自律尚不足時,立文禁止、管束是必要的。

就像我常說的,如果台灣人民的道德水準不能再有改善,那麼台灣就不會再進步了,台灣最美好的時光就結束了。

2 comments:

  1. 我不認為台灣人對政治冷漠,從紅杉軍圍城的人數和台灣入連公投的連署人數,實在無法認同:台灣人對政治冷漠‧

    --
    小名 -- 輸入網站的小名(或稱為別名、暱稱),便可以拜訪網站。

    ReplyDelete
  2. To Pay my love on you:
    其實也不算冷漠(我在第一篇的用語),但身邊總會遇到刻意避談政治的情形。而熱衷談論政治的人,卻又有許多人是不理性的熱衷,言談間透露著顏色(藍綠)重於是非。我認為紅衫軍圍城的人數還不算很多耶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