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6, 2007

現金流遊戲 - 富爸爸窮爸爸

自從 Robert .T. Kiyosaki (羅勃特‧T‧清崎) 寫的《富爸爸,窮爸爸》在幾年前成為暢銷理財書籍之後,「現金流遊戲」在台灣也跟著慢慢有了知名度。雖然我看過這一系列的前三本,不過殘存在我腦海裡的,就只剩下那個最核心的概念而已。

上週六(Dec 22)應朋友之邀,跟 JayRu 一同參加某公司舉辦的現金流遊戲,對書中的核心概念有更深刻的體會。這是經過簡化的遊戲,主要目的就在強調「非工資收入>總支出」一個觀念,透過遊戲實作的方式,讓參與者對如何落實概念有初步瞭解,而既然是簡化過的遊戲,有些地方的規則設計自然無法十分貼近現實生活。


規則其實還蠻容易的,就像大富翁一樣,玩半小時之後就會熟悉,如果稍稍具有資產負債表的觀念會更容易上手。一開始每個人先選定職業和夢想,不同職業的初始條件(例如房租、信用卡費用、車貸等等)會不一樣,進行的方式是以擲骰子決定前進的速度,如同大富翁的命運和機會卡,現金流遊戲當中也有「小買賣」、「大買賣」和「市場風雲」卡,卡片內容都與投資機會或額外花費有關。而失業就像進了監獄,必須暫停遊戲二輪,「生小孩」的設計既有趣又符合現實。

我在朋友的提點之下,順利跳出老鼠圈,但因骰子多出一點而錯失快速達成夢想的機會,不過只要參賽者能跳出老鼠圈,實現夢想只是遲早的事。

如果遊戲時間夠充裕,我會建議慢慢來、不要趕,因為第一次接觸的人需要時間熟悉規則,需要時間思考安排資產配置,也需要時間在紙上記錄、更改記錄,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忙就可能提高出錯的機會。


玩這遊戲不會增加投資理財的技巧,但是卻能讓參與者平日的消費習性顯露出來,讓人看見自己花錢的「心態」,明白自己對數字的敏感度。而運氣在遊戲中也是重要的因素,老是出現額外花費又失業的 JC 就沒能跳出老鼠圈。

現金流遊戲(繁體中文版)在博客來的售價是 NTD 3600,如果有遇到能免費參加的機會,不妨去玩玩看,相信一定會有收穫。

圖片來源:Cashflow 101 Education Program Less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