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4, 2007

改標題算什麼好漢 - funP 淪陷的前兆?


這是我在 Dec 14 早上約十點在 funP 看到的一則書籤,因為先前寫了《無名小站與楊宗緯 - 我們如何看待品德》,也看了隨心齋的《是品德喪失,還是神經接錯條?》,點進去看了文章才發現,這書籤比標題殺人法還可怕,因為它的標題不是原來文章的標題,而是貼文者另外下的「評論式標題」。

這篇聯合報社論的標題為「滿朝皆是謝志偉‧百官莫不莊國榮」,讀者從原標題就能大約知道文章內容應是在批評二位官員,雖然文題相符,但標題仍舊落入以偏概全的錯誤(還是社論可以容許誇飾?內容也寫得不好)。貼文者將書籤標題改為「價值觀的省思」,我猜這是他看完社論後的心得、評論、感觸,但這不是擅自變更原來標題的理由,此舉萬萬不可取。

我透過網站上的「修改或刪除文章」建議貼文者改回原來的標題,但實在不敢期望會有效果。這種作法相當不尊重人,不尊重寫社論的人、不尊重報社、不尊重網站及其使用者,以中性的標題包藏不中性的內容。諷刺的是,貼文者把「滿朝皆是謝志偉‧百官莫不莊國榮」改為「價值觀的省思」,我卻參不透「改標題」背後又是怎樣的價值觀?

我在《政治之於生活,政治文之於 8A 》寫過 PTT2 8A 版禁止政治文章之前的狀況:
8A 版的政治文亂象,我覺得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有些轉錄文章(或是新聞)的人,總喜歡在標題前面加個自創的類別,像是 [無知]、[假先知],其實是一種把情緒、謾罵、評論混雜在一起的伎倆,試著在閱讀者還沒有閱讀文章之前,就想以這種方式影響別人,我覺得這只能稱做一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伎倆。
書籤網站(黑米funPMyShareudn)讓貼文者可以更改標題,是一種方便,但如果書籤網站上慢慢出現這種把方便當隨便的「改標題」文章,會有什麼後果?使用者很重要,沒有人推自然就沉到海底,若數量很多或被推上前幾名,不曉得各網站會怎麼應對?放著不管會不會擔心淪為政治口水與謾罵的集散地?

希望這只是我想太多、太杞人憂天、被騙後的激烈情緒反應,或許我該相信鄉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延伸閱讀
本文在 funP 的討論

2 comments:

  1. 我同意
    我也擔心會變成政治謾罵的大會場

    就像8a一樣

    ReplyDelete
  2. @秋蟬:
    謝謝您留言,我也希望這只是我們擔心太多,或許大部分的鄉民都會尊重別人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