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 2007

funP 熱潮會不會降溫?

funP 正愉快地成長茁壯,想這問題似乎太早,又好像不會太早。

funP 前一陣子推出好文賓果的活動,提供大河馬 t-shirt 和 iPod nano 當作紅利兌換獎品,鼓勵大家推好文。當安傑洛於 Nov 24 公開換走第一台 iPod nano 之後,對「爭相推好文」的風氣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即便真如 funP 團隊所言「換完 iPod 還有 iPhone,iPhone 玩膩了還可以換 iMac」,但這 promotion 活動終有停止的時候,由贈品推高的推文熱潮,會不會隨著贈品的消失而減退?

雖然 funP 團隊想要藉由「個人單日 25 篇推文上限」避免 lakegreen 所擔憂的「逢文必推」現象,但在不知不覺中,這問題轉了個彎,以另一個形式慢慢浮出檯面,徵兆就是 joy 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留言「最近文都被貼走」。

使用過 funP 推推王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看過類似「如何快速累積紅利」這種文章,教導 funP user 如何判斷一篇文章有被推進前五名的潛力,因為每個人每天只有 24 (25?) 票,所以必須找最有機會獲得紅利的文章來推。在這類文章裡,「作者的名氣」與「文章標籤」往往都是指標,「名家」以及「和 funP 有關」的文章都會有較大的潛力。

然而,名家每天的文章有限,和 funP 有關的文章也有限,便出現了逢「funP」文必推、爭推名家文章的情況。雖然名家的文章品質往往較高,但也未必篇篇都是好文,與 funP 有關的文章也是如此。

除了 promotion 之外,「人從哪裡來」也是相當重要的問題。先到 Alexa 看看台灣目前三家類書籤網站的流量走勢,第一張(左)的期間是一年,第二張(右)則是最近半年。芥末色、紅棕色與藍色分別代表 MyShare(http://myshare.url.com.tw)、黑米(http://www.hemidemi.com)和 funP(http://funp.com)。

 
【點圖放大】

從最近半年的走勢可以看到, funP 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左右超過了黑米,而一年期的走勢告訴我們,當 funP 正在成長的同時, MyShare 和黑米的流量大抵是呈現下降的趨勢。雖然這不能導致「 funP 流量的增加是因 MyShare 和黑米流量減少」這樣的結論,但也提醒我們(和 funP 團隊)是否該想想 funP 和 MyShare、黑米之間只是零和遊戲(zero-sum game),還是有把類書籤網站的餅做大?而 funP 在扣掉 promotion 之後,對 user 還有多少吸引力(黏著度)?

好文賓果目前給紅利的方式是「鼓勵貼文、推文的人」,希望 user 去「找出」好文,但這做法不見得會鼓勵到用心寫文章的人,亦或說是作者只能獲得(短暫的)名氣。然而就算是「如何快速累積紅利」這類文章,也不忘強調「內容是王」,或許 funP 可以考慮讓寫文章的人獲得(相當大比例的)紅利點數(細節或限制都可詳細討論),將方向轉為「鼓勵寫文、貼文、推文」的人,誘使更多人寫出好文章,或許可以稍稍緩和「自寫自貼」的風氣,也讓 user 有更多好文章可以推,不必搶推名家文章,同時讓 funP 成為發掘寫作新人的場所,避免與其他類似的網站陷入零和遊戲,而能長久、持續地維護 funP 熱潮。

5 comments:

  1. 零合遊戲? 現在哪一家公司、企業不是在玩這個遊戲,誰都在爭相想巴客戶的錢放進自已口袋,它不是一場遊戲,而是一場戰爭!! 後面的建議倒是不錯,鼓勵寫文,可以有加權他們的紅利點數; 當然能在上面分享一些好文(別人的也算)就值得鼓勵。

    ReplyDelete
  2. 不好意思,更新一下,現在是一天可以推35篇。
    最近文都被貼走,指的是,知名部落客的文。

    http://blog.xuite.net/joy715/blog

    ReplyDelete
  3. To Jacky:
    抱歉是我沒有說清楚又打錯字,零和遊戲是指 zero-sum game,翻成零和賽局會比較適當,我沒有將之視為遊戲而小看的意思。現在經營強調的是「競合」(既競爭又合作),而非單純的競爭,最近的例子就是微軟也加入了開放原始碼的行列,手機大廠合作開發 Symbian 也是很有名的例子 :)

    To Joy:
    謝謝您更新的資訊。還好我沒有誤解您的意思,所以我文章後面都是指搶推名家的文章。(我)寫得不清不楚,還請見諒 :)

    ReplyDelete
  4. 我覺得既然有“推”的功能,是不是應該也要有“噓”的功能。

    補充:我沒用過 funP,我用“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

    --
    小名 -- 輸入網站的小名(或稱為別名、暱稱),便可以拜訪網站。

    ReplyDelete
  5. To 鍾歸晉:
    加上噓的功能可以更真實反應鄉民對該文章的喜惡,但又好像有點殘忍 XD 大家都推的文章不見得是好文,大家都噓的文章也不見得就一文不值, user 要能自己判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