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07

ICB 雜誌 - 非理性與 Armani


向大家介紹這期 ICB (International Creative Business) 雜誌裡的二個專欄,一個是肯夢創辦人朱平先生的 Business View,另一個則是 Asia News。

朱平先生在 Business View 寫了「做一個非理性的人!」,標題是源自書名 Be Unreasonable (by Paul Lemberg),他在 p.12 列表比較一些「理性」與「非理性」的觀念,且註明非理性並非不思考(unthinking)或不合理化(irrational)。我摘錄表格的一部份:

理性非理性
利潤極大化(尤其是股東利潤極大化)永續性及快樂的團隊
顧客永遠是對的顧客會錯的,並以此為成長的機會
削價競爭高價,找到「對」的顧客,會珍惜我們理念的顧客
零和遊戲,市場佔有非零和,創造新需求、新市場、新的餅

我覺得用理性與否來區隔這些觀念有點奇怪,其實看似相對的想法都是「理性的」,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甚至同一家公司在不同階段都可能會採用不同的價值觀。有些想法似乎是傳統與現代的對比,有些看似紅海與藍海的對比,我倒是認為這種對比有些典範移轉(paradigm shift)的味道在。

我很喜歡朱平先生在文章最後提到的:
我一直提醒年輕人,不要急著創業,一定要有生活的體驗、成熟的心智,才不會被金錢、財富、權力所誘惑,不是一定要作老闆,才能有自我實現的機會,這也算是非理性的思考吧?

Asia News 的標題是「亞曼尼全球搶灘 - 打造國際間最有企圖心的精品示範」,義大利時尚名牌 Giorgio Armani 在東京銀座的 Armani/Ginza Tower 於 2007 年 11 月開幕,在 14 個營業樓層中,除了 Armani 所有服飾之外,還有 Armani Ristorante (餐廳), Armani Caffe, Armani CASA (傢俱), Armani SPA 與書店、花店等等。

 

左上: Armani/Ginza Tower;右上:Burj Dubai 電腦完成圖
下:世界高樓高度比較示意圖

另外,全球第一家 Armani Hotel 將出現於 2008 年 11 月完工的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塔(Burj Dubai),而米蘭與東京的 Armani Hotels 也預計在三年內開幕。

當 Giorgio Armani 一步一步擴展時尚企業版圖,不禁又使我想到 Armani 可能後繼無人的新聞。


延伸閱讀
朱平的部落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