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7

meeya 在 JS 問題上,到底做錯了什麼?

前一陣子開始聽到即將推出的 meeya 網站,不過看到似乎是志在成為台灣的 facebook 之後,就沒有放太多關注在這網站上。


圖片來源: meeya 首頁

meeya 採用邀請函的方式讓少數人註冊試用,同時滿足工程與行銷的任務,的確是好方法。但就在開放註冊後沒多久,就由 XDite 打響第一槍,揭露 meeya 的 JS 檔名與 facebook 的竟然完全相同, Derek Hsu 進一步比對檔案內容,發現:

Facebook 的 js 檔沒有經過縮排的 Coding Style,但是 meeya 有,但我想這就是兩者間最大的差別了。再翻了一下程式碼,有相當一部份的程式碼是完全相同的的,甚至函數跟變數的名稱都是相同。
Kyo 甚至詳細檢查了檔案內容,在 http://meeya.cc/js/recaptcha_ajax.js 檔案裡有這樣一段文字敘述:
Catpchas are standard security tests (words in a box) that we use to prevent spammers from using programs or bots to create fake accounts and spam users.

This keeps Facebook a place for real people, not for spam.

Our captchas are provided by ReCaptcha.
接著,開始有網友以 meeya 抄襲 facebook 為主題撰文。事件發展在 funP 上搜尋 meeya 便能得知。

而我,則是在等 meeya 的回應,包括書面及其他行動。

在 Dec 20 下午 5 點, meeya 在其開發日記上做出書面回應,節錄有關 JS 檔的段落如下:
業界的朋友,和網路資深前輩們對我們的鼓勵,支持和點出我們的問題(和中肯的道出我們犯錯的地方),我們都聽到了,也會繼續努力的去改進。針對資深網路人提出的 JS 問題,做錯了就是做錯了,承認錯誤,我們會去改進。這真的是我們一時趕時間,不想讓我們學生朋友們等太久(校園好友們都很想趕緊體驗 meeya 阿!),而做出的不好的解決方案。 但我們聽到了,我們會讓小米去改變的!請給我們一點時間。
我的疑惑是, meeya 說的「 JS 問題」到底是什麼問題? meeya 在「 JS 問題」上,又到底做錯了什麼?在這份聲明中,我沒有看到 meeya 對「 JS 問題」有詳細解釋或澄清, meeya 沒有明說犯了什麼錯,卻又說「承認錯誤」,原因是趕時間,而且在長達近 2000 字的文章中,僅有這麼一段關於 JS 問題的說明,誠意似乎稍嫌不足。

我想, meeya 應盡快說明所謂「 JS 問題」到底是什麼問題,做錯了什麼,這樣網友(及 facebook?)才能瞭解問題多嚴重,才能判斷「趕時間」算不算理由,而 meeya 認錯後又會如何改進。我相信已有不少網友提了建議給 meeya,但「又快又有誠意」是危機處理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 meeya 還想用 meeya 這個名字、還想挽回一些聲譽,必須盡快做出詳細的說明並提出適當的改進措施。

儘管有濃濃的 facebook 味,但是不少網友仍站在鼓勵 meeya 的角度,期待台灣也有能搬上檯面的校園社群網站。處理得好,危機可以是轉機,但若處理不好,危機擴散、惡化的速度將遠超過經營者的想像。

4 comments:

  1. 剛剛meeya貼了暫停服務的公告
    仍舊避重就輕,不願面對問題,承認哪邊做錯..
    無言~~

    ReplyDelete
  2. To Anonymous (Dec 21, 2007 5:29:00 PM):
    我個人認為基本的危機處理流程是:公開承認犯了什麼錯誤,正式道歉,而且不要牽拖 → 提出預計採行的改進措施或補償。第一個步驟用於止血,避免使用者對網站的信心與評價瞬間潰堤,第二步驟才是嘗試修正自己的行為,讓使用者對網站還存有期望。 meeya 第一步驟沒有做好,就跳進第二步,可能連帶使得關站的動機都遭人質疑。一旦經營者在使用者心中豎立了「無誠信」的形象,事後的補救都將是費力而效果不彰的。

    ReplyDelete
  3. meeya團隊的Flickr相片,請見裡面的文字。

    http://www.flickr.com/photos/p7215/471162521/in/photostream/
    http://www.flickr.com/photos/p7215/471143592/

    團隊成員自己寫的文字:
    1.

    開始對不起全國納稅人

    2.
    獎金是來字納稅人的錢呀:D..
    政府辦的活動,還不是拿納稅人的錢
    所以..,當然對不起全國納稅人
    我要開始消費獎金了



    文字是八個月前寫的,原來八個月前就已經有預謀!
    該團隊成員還將這一系統相片tag為「納稅人我對不起你們」

    對了,meeya得到的好像甚麼社群創新獎的還甚麼的?
    那個評審的眼睛是怎樣?
    有張開還是沒張開?
    完整的抄襲,叫甚麼「創新」?

    另外還有有趣的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p7215/1276438416/in/set-72157601388151289/
    http://www.flickr.com/photos/p7215/1276439024/in/set-72157601388151289/

    建議經濟部收回此獎項的全部獎金。

    ReplyDelete
  4. To 看看吧
    您列出的照片都已經被刪除了,我什麼也看不到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