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 2008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 在 20 歲替自己的人生扎根


作者:李欣頻
出版社:東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8 月二版 22 刷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636139

剛寫完《只想獨立、有尊嚴地活下去 - 楊玉欣》,心頭還被楊玉欣小姐的生命故事溫暖著。前天晚上突然間意識到自己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地看書,就在睡前把這本李欣頻老師寫的《十四堂人生創意課》看完了。雖然書名是人生創意課,不過,寫生命的部分居多,提創意的篇幅很有限,而「十四堂」更不禁另我想到另一本書:《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這本書也在生命教育的範疇,是李欣頻老師寫給年紀在 20 歲左右的學生,希望每個人都能活出屬於自己、有獨特風格的人生,作者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讀者能夠:
讓自己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一點點,更有勇氣一點點,更快樂一點點,要隨時問自己,老天要你來這世界上的使命是什麼,你能幫周遭的人做什麼。
第十四課,第 197 頁

本書的十四個章節,就是李欣頻老師提供給讀者參考的方法和態度,讓讀者在 20 歲的時候,替自己的人生扎根。

如果想要讓自己不斷成長,就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不僅是每個人在校園內學習的時間有限,也因為「老師永遠只能教過期的知識」(第 86 頁),李欣頻老師在第四堂課《如何栽培自己》舉出五項自我養成教育,方式包括書本、電影、旅行、人際與環境。作者在書本、電影和旅行的部分著墨較多,認為「旅行是後天混血的過程」(第 99 頁),而「電影是靜態的旅行,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神遊四方;旅行則是動態的電影,不停地移動身體、連續捕捉畫面與劇情」(第 101 頁)。

作者建議讀者要有固定的閱讀習慣,除了書本之外,雜誌、網路、電影、日常對話也是獲得資訊、知識和智慧的來源,而書本當然也不僅止於課本。關於閱讀,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李欣頻老師希望學生能在 18-28 歲的期間,養成每天看一本書的習慣(第 89 頁)。這裡並非是要讀者只拼量而不重質,而是要真真正正地吸收書中的內容。若真能如此,一年之後就與不讀書的人相差 365 本書的知識和智慧,是非常可觀、可怕的距離。關於知識與智慧的適切比例在第十一堂課有較詳細的說明。

不論是自我養成的作法或是生活處事的態度,我認為整本書可以濃縮成「不要做沒有知覺的人」(第 66 頁)這樣一句話,當我們能在意外頻傳的時代存活下來之後,李欣頻老師希望讀者能從徬徨中醒來,去知覺自己、知覺世界,去做夢,然後根據夢想畫出人生的藍圖,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去實現它

作者在書裡提到(或推薦)很多書和電影,我列出其中一些和大家分享:

書:


電影:


電視頻道:
  • 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旅遊探險頻道……


延伸閱讀
如何閱讀一本書
[讀後感]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列出書中完整書單、電影清單)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 李新頻著


後記:剛剛在搜尋相關讀書心得的時候,發現有不少文章都有摘錄書裡的許多句子,這些句子都能帶給讀者一些思考,不過我想把這些句子留在書裡,讓有興趣的讀者在看過上下文的情形之下,自己去看、去感受。

4 comments:

  1. 整理的很詳細,謝謝:)

    ReplyDelete
  2. 哪裡,是李老師寫得好,我只是摘錄整理而已 :)

    ReplyDelete
  3. 去了一趟埃及,又說了一趟埃及,對於書裡「旅行是後天混血的過程」、「電影是靜態的旅行,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神遊四方;旅行則是動態的電影,不停地移動身體、連續捕捉畫面與劇情」,彷彿有所體會。

    ReplyDelete
  4. 對我來說,旅行就像閱讀動態的書,看書就是靜態的旅行。旅行這種書,可不是什麼電子書閱讀器可以相提並論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