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5, 2008

偷書賊 - 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書名:偷書賊 / The Book Thief
作者: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 2007 年 7 月 1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420

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
絕望灰、午後藍,還是猶太人的顏色?

透過死神豐富的想像力和細微的觀察,描述一個偷書賊的故事,口吻中有些許情感,又沒有太多情感,在工作忙碌之餘,也不忘來點幽默,顏色像是沒插電的螢幕那樣,黑,但會反光。

故事主要發生在二次大戰時的德國小鎮,主角是偷書賊,她的名字是「莉賽爾」,故事開始時她九歲。她帶著在弟弟葬禮上偷到的第一本書,來到「漢斯」和「羅莎」在天堂街的家,成為他們的女兒。她認識了一些鄰居、朋友,以及可能是初戀情人的「魯迪」。還有那位躲在他們家地下室的「麥克斯」,這些人都在故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非常重要。

其實,莉賽爾獲得第一本書「掘墓工人手冊」的時候,根本不認得字。她總共擁有 14 本書,有偷來的、有收到的禮物、有手工做的,也有她自己寫的。她學會認字,愛上書,或單純是喜歡偷書的感覺,不過她一次只偷一本,算是有紀律的偷書賊。在躲避空襲時,她藉由朗誦書本內容,安撫了防空洞裡所有人的靈魂。文字救了她一命,讓她成為天堂街唯一的倖存者。她喜歡文字,也討厭文字。

要描述戰爭,死神是很適合的,因為沒有人在戰爭時比他更忙、看得比他多,在二次大戰期間,他每天都要出現在很多地方。有時候,譬如盟軍轟炸德國城市的時候,往往一下子就有幾千條靈魂需要他帶走,在認真、辛苦工作的同時,死神常常觀察天空的顏色,當作是喘口氣、放鬆心情的方法。對了,他其實沒有帶著長柄鐮刀。

透過死神的眼睛,我們可以看到戰爭的殘酷,也能看見人性光輝的一面,就像死神說的,「為什麼人類可以同時既鄙陋又美麗」(第 431 頁),我們(人類)可以有計畫地殺害六百萬猶太人,也可以不顧性命地衝出去,只為了幫助不認識的人。

當我看到一半之後,愈來愈不想把書放下,這個由死神敘述,關於偷書賊、書(文字)與戰爭的故事,實在很吸引人,雖然死神有時候會先洩漏一點點劇情。愈到後面,我在腦海中就愈能想像出作者(或死神)所描述的場景,彷彿老電影般黑白的畫面,三不五時還會抖動一下。漢斯對待莉賽爾和其他人的方式,讓我想起《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如果《偷書賊》翻拍成電影,應該也是叫好又叫座的。


相關資訊
本書作者 Markus Zusak 即將於台北國際書展期間來台,行程可參考《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2008 來台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