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3, 2008

funP 好文賓果新制 - 鼓勵(新)作者

funP 開發日誌剛剛貼出《funP 好文賓果新制度 即將上線》,預告好文賓果的獎勵方式將有所改變,新的紅利點數發放規則有下列 6 條:
  • 一天將有 5 篇最受歡迎的文章獲選為本日賓果文章,但文章的部落格必需要登錄在哈部落中
  • 每一篇文章的貼文者不分名次都可以得到 300 點,前五位推薦者可得 100 點
  • 如果文章來源的部落格有經過認證,該部落格格主可額外再得到 300 點
  • 如果一篇文章已經得過好文賓果,同一個部落格的其他文章在 7 日內就不能再獲選好文賓果
  • 每個使用者每天可以推薦 50 篇,若超過則當日無法獲得推薦贈點
  • funP 開發者日誌的部落格文章不參與好文賓果的活動

比較吸引我注意的是第三與第四點。

第三點的用意在鼓勵寫文章的人, 300 點我認為是一筆不小的獎勵,如果一篇文章由作者自己貼上 funP,而且獲選好文賓果,那麼作者(至少)可以得到 600 點的紅利,或許自寫自貼的風氣會興起,就像《funP特攻隊-不讓別人把你的文章貼到推推王》裡面提的一樣,讓大家對自己的文章開始有「保護」的念頭。但原本 funP 就不反對自寫自貼,只要作者有本事寫出好文章,又能被推至好文賓果,便值得鼓勵。

第四點的用意應該是要鼓勵新人。如果一位作者的一篇文章被推至好文賓果,那麼這個部落格主的其他文章在七天內就不會再獲選,換句話說, XDite朱學恒BillyPan 等首頁常客(知名部落客)就不能常常獲得好文賓果的獎勵,而把被獎勵的機會讓給其他作者。對其他知名度稍遜的作者來說,能獲得紅利當然有很大的鼓勵作用。但是對於知名部落客而言,七天不曉得會不會太久?另外,我有一點疑問,像 MMDays 這樣多人合寫的部落格,是否是一人中獎,大家等七天?

這次紅利新制能鼓勵到寫文章的人,對於認真、默默努力的無名作者是個好機會,我個人非常認同這個方向, funP 不僅僅能造就出網路名人,還能鼓勵大家認真寫文,就像我在《funP 熱潮會不會降溫?》提的想法,「鼓勵寫文、貼文、推文的人,誘使更多人寫出好文章」,把「有品質的好文章」這個餅做大。

接下來,推文的數目(funP user 的使用行為)會出現怎樣的變化,就是可以好好觀察的現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