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8

花蓮太魯閣與慕谷慕魚之走二個步道就腳酸(下)

本文可直接點選小圖看大圖。


南濱夜市、自強夜市

第二天的民宿是小熊城堡,東興二街算是在近期內才開發的地段,附近的房子都很新,外觀也差不多,均屬於透天厝類型,每一戶人家都有個小前院和車庫,周遭也還有許多空地等著被開發,所以比較僻靜一些。張小姐在小熊城堡等著我們,讓我們把車子停在車庫裡。很巧的是,小熊城堡那天只有我們二個客人(前一天是客滿的),等於付了 2000 元就包棟,至少現賺 8000 元!張小姐也不住在這兒,把所有鑰匙交給我們之後就離開了。趕忙將行李卸在維尼 B 房裡,就飛快地奔向南濱夜市覓食。


沿著海岸路往南開,南濱夜市不久就到了。令我們吃驚的是人不多,甚至有點空曠。對於花蓮市頗負盛名的南濱夜市來說,星期六晚上 7:00 左右沒有人潮應該是很奇怪的事吧。 JayRu 先指名買了一支「南濱烤玉米」的烤玉米,要價 88 元,我們都記得之前來的時候,烤玉米是「一支」 30 或 40 元,沒想到玉米的價格在短短幾年內翻了一番,原物料價格飆漲的速度在夜市就能明顯感受到了(玉米都被拿去當燃料了嗎?)。

帶著烤玉米,我們又點了一份臭豆腐,看見老闆坐在椅子上望著稀疏的人潮,我心裡也覺得有點酸。吃完臭豆腐之後,決定離開不像夜市的南濱夜市,去附近一樣馳名的自強夜市,看看會不會熱鬧一點。


自強夜市其實是在吉安鄉內,距離南濱夜市大約是 10-15 分鐘車程。人潮明顯比南濱夜市多些,店家也多一些。我們在第一家烤肉串買了烤魷魚、青椒、豬肉串和甜不辣,吃了一份蚵仔煎和花枝煎,在妙不可言果汁攤買了一杯妙不可言的奇異果蘋果汁。第一家烤肉串的客人很多,拿到號碼牌的時候我們都「哇」了一聲,上面寫著:
雖然我不是很有名,但是我已經很忙了,請不要再為我打廣告。我們會細心的烤,請耐心等候才會烤出合你口味的烤肉。
對於老闆清晰的思路、正確的觀念,知道品質才是永續經營的基礎,我還是忍不住要向大家推薦一下第一家烤肉串。我們拍了他們的後場,發現有三位師傅在烤肉,因此儘管客人很多,也不需要等太久。

  
  

物有所值的民宿:小熊城堡

帶著第一家烤肉串的食物,以及妙不可言的奇異果蘋果汁回到小熊城堡,坐在諾大的客廳,一邊用超大液晶電視看動物星球,一邊享用著宵夜。客廳的電視很大,比前一天走過虹橋與維尼 B 房裡的電視都大;第一家烤肉串的東西很好吃;妙不可言的奇異果蘋果汁也不錯喝。

如同網路上的照片一樣,小熊城堡的房間是屬於溫馨可愛路線,大大的床配上公主布幔(蚊帳?),維尼 B 房住的是超熊(非人)維尼,枕頭和床很舒服,也有冰箱和網路。浴室不是乾濕分離,冰箱裡的茶包、果汁都要另外付費,房裡沒有衣櫥但有衣架。雖然房裡整體設施不若走過虹橋的砂卡噹四人房,但考慮到價位的差距,以假日每晚 2000 元的價格入住小熊城堡已經是物有所值了。

  
  
  
  


銅門,慕谷慕魚(Mukumugi)生態廊道

小熊城堡並沒有親自幫客人準備早餐,而是將這項服務外包,交由專業的金盃美而美來服務。每人的折扣額是 40 元,乳酪蛋餅蠻好吃的。吃過早餐之後,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目的地,那就是銅門的慕谷慕魚生態廊道


沿著台 9 丙往台 14 線,慢慢往山區接近。天氣一樣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非常適合出遊踏青。沿途的指標並不是非常清楚,往往是三叉路卻只畫了二個方向,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還沒睡醒、眼睛還沒完全張開。因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位於山地管制區內,因此進入銅門社區時,須先在銅門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只需填寫基本資料、人數並繳交每人 30 元的費用即可。當時銅門派出所的員警相當有趣,彰化人,分發至銅門而落地生根,認為慕谷慕魚比太魯閣漂亮許多。要注意的是,慕谷慕魚每日遊客人數僅開放 600 人次,而且山區下午的天氣比較不穩定,建議在中午以前抵達會比較適當。

我們把車子停在揚清橋旁。一開始就經過以竹子及木頭搭建而成的公廁,頗具原始風味。慕谷慕魚裡也有幾個人工開鑿的隧道,是先前台電為了電廠營運管理而修的。慕谷慕魚的路況很好,我們遇到一群單車客,還有二位賞鳥人士到這裡拍照。慕谷慕魚中的木瓜溪、清水溪都很清澈,溪水乾淨見底,可見小魚群。有幾個地方有階梯可讓人走至溪谷親水,也可躺在大石上小憩,吹拂著山間微風休息。慕谷慕魚裡,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美不勝收。

  
  
  
  
  
 

走回公廁旁的餐廳,發現那棵樹跟周遭的都不一樣,老闆把蝸牛殼串成一串掛在繩子上,遠看還真像香腸串。餐廳旁有個小雞場,雞、鴨、火雞同籠,當我們靠近鐵圍籬的時候,裡頭的雞鴨和火雞都會聚集過來,彷彿是用餐時間到了。我們慢步向前,雞鴨也跟著我們向前,想要如法炮製再做一次,利用相機的錄影功能拍下有趣的片段,卻發現小動物們完全不配合,好像在抗議我們沒有帶來食物,欺騙了牠們,又好像是牠們在玩我們。

  
 

離開慕谷慕魚時已接近下午 2:00,決定至花蓮市區的「鵝肉先生」吃午餐。老闆建議我們切 150 元的鵝肉,我們另外追加了一盤鯊魚燻。老闆的獨門秘方是鵝肉沾醬,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多加了九層塔,讓沾醬多了一種香氣,也讓鹹水鵝肉吃來別有風味。鵝肉先生的地址是花蓮市中山路 259 號,上午 11:30 左右才營業,別太早來喔。


 


清水斷崖,台北

大約下午 4:00 來到蘇花公路,砂石車仍舊是甩尾過彎,順便揚起一片塵土,讓人不禁為路旁的單車騎士捏一把冷汗。行經崇德休憩站時天色還亮,就下來看看東部海岸知名的清水斷崖。到南方澳時天色已暗,在公路上可見城鎮與港口夜景。結束這一趟滿是山光水色的旅程後,腦海裡又開始盤算著下一個悠遊去處。

2 comments:

  1. 達叔~~~

    看完一系列遊記
    我覺得要寫出好遊記的先決條件是記性好
    下次一起出去玩
    這樣我就可以pO一篇文章把你的文章連結貼上去就好XD

    還有你都很會挑耶
    住的地方感覺都很不錯

    ReplyDelete
  2. 我會拍很多照片,所以回來以後,看著照片就可以從頭再把行程走一遍,而且寫遊記要趁熱,記性再好,時間太久也是會忘記細節的。我們三月底又去了一次花蓮,走中部,不過那篇遊記看來是寫不出來了 Orz 那我們下次什麼時候一起出去玩啊 XD
    我們都會在出去玩之前到 ptt 看看 hotel 版、 food 版、 travel 版等等,參考別人的經驗。其實我覺得我們住的地方不算便宜,雖然沒有飯店那麼貴,這部分也是見仁見智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