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9, 2008

花蓮太魯閣與慕谷慕魚之走二個步道就腳酸(上)

本文可直接點選小圖看大圖。

在二週前訂了民宿,我們的行程從星期五晚上開始,從台北開車經國道五號與蘇花公路到太魯閣過夜,而預計在星期日中午離開花蓮。嚴格算起來,可以安排行程的時間只有一天半,因此只鎖定二個北花蓮的景點,太魯閣與慕谷慕魚。


花費

這一趟旅程的主要花費如下(二人合計):
住宿費: NT 2900(走過虹橋)+ 2000(小熊城堡)= NT 4900
油錢: NT 1240(其實沒用這麼多油)
過路費: NT 40 x 2 = NT 80(國道五號)
餐飲費:約 NT 1000
入山證: NT 60(慕谷慕魚入山證與清潔費)


出發,遠離台北市

星期五我上完課回到家已經是下午 5:30,帶著前一天打包好的行李,先到家樂福買一些零食,當作萬一無法正常進食時的預備乾糧。大約 7:00 接到 JayRu 後,到黃色拱門買了二人的晚餐,我在路邊吃完薯條之後,就往二高出發,開始這趟花蓮隨興之旅。

國道 3 號、國道 5 號、雪山隧道的路況都暢通,有些駕駛人在雪山隧道裡會特意拉長安全距離,使得後方行進速度受到影響,實在是多此一舉,坪林行控中心還為此廣播,請大家在速限內「提高」時速,聽到有廣播叫人開快一點也算是蠻奇特的。

走完國道 5 號至蘇澳交流道後,不難銜接上台 9 線,往大名鼎鼎的蘇花公路前進。蘇花公路真的是彎來彎去,砂石車過彎根本是甩尾,晚上的視線比較差,再加上我是第一次開車走蘇花公路,於是我只求安全不求快,沿途被超車不下十次吧。


滿意度破表的民宿:走過虹橋

大約在晚上 10:20 抵達第一天的民宿:走過虹橋走過虹橋就在太魯閣大橋的北端,附近沒有別家民宿,所以當我們車子一靠近,顏小姐就已經走到屋外來歡迎我們了。由於某個臨時因素,顏小姐讓我們選擇是要免費升等四人房「砂卡噹」,還是要住原先預定的二人房,也很慷慨地打開二間房間讓我們比較,而我們也因那個臨時因素選擇了四人房。必須說明的是,並不是雙人房有什麼缺陷喔,是另有原因。


選定房間之後,邊填寫住客資料邊和顏小姐聊天,她很健談。顏小姐是退休教師,走過虹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第一家合法的民宿業者,由她和父親(帖喇‧尤道,隔天才知道是國中校長)一起經營。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顏小姐對自家民宿有很大的信心,走過虹橋整棟建築都符合綠建築環保節能標準,是「會呼吸的房子」,也比同面積的房舍省電至少 4/5。父親和她為了堅持設計上的美感而使得建築成本增加不少,但也獲得名設計師的肯定。走過虹橋一開始只接外國遊客,近來才接待國內旅人,獲得英語服務最優四顆星的榮譽一點都不令人驚訝。

房內以白色、米白色與木頭做為裝潢與配色的主軸,燈光充足且感覺非常柔和;超大液晶電視、網路、三孔插座、冰箱、衣櫥都不缺;所有的泡麵、餅乾、飲料都可以免費享用;浴室是乾濕完全分離,相當不錯。砂卡噹四人房在一樓,正對著太魯閣大橋,顏小姐特別叮嚀我們要注意睡姿,因為如果沒有拉上窗簾,白天可以從外面看到房間裡面(我們當然是把窗簾關得緊緊的)。在我吃完黃色拱門的漢堡之後,我們到屋外去拍了幾張照片,就早早休息,為了隔天的行程儲備體力。

  
  
   
  
 

大約早上 9:00 梳洗完畢,天氣很好,到半戶外的餐廳吃早餐,餐廳是在主體建築之外,但有用蚊幛包裹,隔絕一些小飛蟲。餐廳的設計與擺設相當小巧精緻,餐具也很別緻。早餐的份量很多,除了稀飯、豆子、荷包蛋、豆干、花生和肉鬆之外,還有包子、烤蕃薯及咖啡。一旁也有財經、旅遊的雜誌可供閱讀。

  
  

與校長稍稍交談之後,我們就離開了走過虹橋,開始一整天的太魯閣行程。


太魯閣,砂卡噹步道

從走過虹橋出發,一下子就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我們把車子停在遊客中心。走過砂卡噹隧道之後,步道的入口就在百獅橋邊。砂卡噹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建於日治時代,全長約 4.5 公里,來回約需 2-3 小時,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步道。


步道大約 1-1.5 公尺寬,處處都有陰影可遮蔽陽光。砂卡噹溪水無比清澈,呈現若藍似綠的顏色,我們笑稱是有人在溪水裡添加了藍藍香(藍藍香,不一樣,清潔除臭效果強……),否則怎會有如此乾淨的流水。回到遊客中心吃午餐,這時多了很多遊客在這兒休息、玩飛盤,許多父母忙著逗小小孩、餵小小孩吃飯,在草皮上玩飛盤的小朋友也很興奮。但遊客中心提供的食物品質是與價錢不成比例的貴,吃起來心情很不好。

  
  
  
  
 


太魯閣,九曲洞

我們在燕子口遇到三位外國朋友,二位是韓國女生,另一個是澳洲女生,他們都在(台北)師大語言中心學中文,澳洲女生即將在二週後離台返澳,所以三人規劃了一趟花蓮行。其中一個韓國女生主動來問我們能不能讓他們搭便車,他們要去九曲洞。我一直覺得我們二人開一部車有點浪費,既然有人要來填補車上空位,當然歡迎。他們來台灣學中文七個月,基本上的對談都沒問題,真厲害。在太魯閣沿途,他們偶爾找人搭便車,大多數時間都是步行。我們請他們吃脆笛酥和多力多茲,他們說沿途遇到的台灣人都拿食物給他們吃,哈哈,在韓國吃零食可是會被父母罵的喔。



抵達九曲洞之後,他們說下一站要去白楊步道,而我們要去隔壁的天祥,就說我們可以載他們一程,請他們慢慢走、慢慢看,我們不趕時間(我們太魯閣行程是安排一整天)。

太魯閣的峽谷風景、九曲洞的聲名遠播,就不需再贅述了。不過太魯閣處處都可能有落石,自身安全還是要多加注意喔。

 
  
 


太魯閣,白楊步道

我們先送他們到白楊步道,跟他們說再見,接著把車子停在太魯閣郵局旁的停車場。看看手上的旅遊書,把天祥列為「順便一遊」,再看看書上對白楊步道的介紹和照片,覺得步道似乎比天祥還有趣,所以就改變主意,也往白楊步道走去(囧,好像我們在跟蹤人家一樣)。

白楊步道從入口處的隧道開始,就很刺激有趣。入口處的隧道長 383 公尺,裡面完全沒有燈光但非常筆直,敬告遊客的牌子上寫著「手扶欄杆緩步慢行,但請注意不要跟對向遊客碰撞」,因為走到中央的時候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目視對向入口亮光,行走隧道中央,試試您的平衡感」也是個逗趣的辦法。步道長約 1.8 公里,往返約需 1.5-2 小時。

白楊步道的路況比砂卡噹步道稍差,路邊沒有欄杆,步道的寬度也不一,但比砂卡噹步道保有更多的自然味道。走著走著果然遇上了那三位外國朋友,以為他們是在一旁的小桌椅休息,結果不是,是因為前面一個隧道完全黑暗、看不見亮光,他們在等有帶手電筒的人一起走。他們看見我們也很開心,不過開心不會讓我們撿到手電筒,只好硬著頭皮往裡面走,隧道一旁有欄杆,我們就靠著手機的微弱燈光以及欄杆,順利走過隧道。

白楊瀑布左右各一,白楊吊橋橫跨溪谷,但這只是半途美景,繼續前進還可一窺水濂洞。

在水濂洞前的鐵欄杆上,有許多件便利商店的 20 元輕便雨衣,原來那是前人留給後人使用的,因為水濂洞前的隧道不僅地上積水,上面也會滴水。二位韓國女生勇敢地脫襪子衝了,我們則是和澳洲女生在外面邊等邊聊天。二位韓國探子回報,水濂洞很棒,說下次我們來一定要帶手電筒進去看。

  
  

一行人趕在天黑之前走出白楊步道,畢竟沒有手電筒卻要穿過完全漆黑的隧道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更何況還得提防落石。在送外國朋友去火車站途中,他們接到民宿老闆的電話,聽得出來老闆因他們搭陌生人的車而擔心,不過還好我們是好人。抵達花蓮車站時,天色早已經暗了。

完成好人任務之後,我們就往第二天的民宿出發。


延伸閱讀
相簿:20080104-20080106_花蓮三日遊
砂卡噹步道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