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08

讓部落格的舊文章出來曬曬太陽 - 隨機文章(Random Posts)

隨著時間遷移,部落格早期的文章,大部分難免落入石沉大海、不見天日的命運。此時 Spotplex 提供的熱門文章和最新文章統計與 widgets(這裡有推薦的教學連結)也派不上用場。

幸好有 Stuff a Blog 免費提供「隨機文章」(Random Posts)的 code,讓這些早期的心血還有機會能出來曬曬太陽。

使用方式超簡單,一個頁面搞定:


  1. 填入網址:不是部落格的 RSS 喔,記得把 http://www. 的部分刪掉。
  2. 設定關鍵字:原本我沒有輸入關鍵字,想抓取全站的文章進行輪播,但結果顯示 undefined,後來我輸入每篇文章都會出現的字 - 作者名,算是解決了問題。所以要記得輸入關鍵字喔。
    UPDATED at Feb 25, 2008 9:25 PM
    謝謝 shiami 的 feedback,沒有填關鍵字也能正常使用
  3. 內容設定:選擇是否需要引言、框線、背景顏色以及輪播的文章數(1-5),若需指定文字編碼方式(例如 UTF-8),右側的 Advanced 可供調整。
  4. 顯示方式:有動態與靜態二種可選擇。動態是採用淡入淡出的方式(可見此文下方之 Random Posts),靜態即呈現 HTML 超連結。網頁上有特別註明,一個網頁只能有一個動態輪播,靜態顯示則沒有註明。
  5. 程式碼:將程式碼複製/貼上至適當的地方,就完成了。

要注意的是,若要將 code 放在模版(template)裡,需要把 code 中的 & 以「& amp;」取代(中間有空格請刪除)。如果是要加在網頁元素(page element)就不需要替換了。

雖然能自訂的選項不多,但是 Stuff a Blog 提供的程式碼還是能融入部落格版面和風格,適應力良好。

OK,就讓部落格裡的舊文章出來透透氣吧 :)


14 comments:

  1. 我沒有設關鍵字可以正常使用沒問題,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謝謝您的 feedback :)

    ReplyDelete
  3. 一開始我沒有輸入關鍵字,結果卻顯示undefined,打入作者名才ok,可是剛發現點連結跑不出文章的情況...>"<

    ReplyDelete
  4. 我有輸入作者名,點連結沒有問題耶,會正常顯示。囧興~

    ReplyDelete
  5. 請問為何我有輸入關鍵字,也將& 以「& amp;」取代,但為何還是undefined呀??…

    ReplyDelete
  6. Hi, psychokid.
    原文的 & amp; 中間有個半形空白鍵在 & 後面,這個半形的空格是要消去的喔 :)

    ReplyDelete
  7. 請問一下
    我有個問題
    為什麼他總是只有出現一篇文章阿?

    ReplyDelete
  8. @Gwenyth:
    不只這樣耶,我按下「留言版」這篇文章的連結,可是卻跑到 Technorati 的頁面,而不是您自己的部落格?另外, stuff a blog 顯示「留言版」這篇文章發表的日期是 4/01,可是我在您部落格上沒有看到這篇文章?我按照 stuff a blog 的頁面一步一步填入資料,發現可以正常使用,於是跟大家分享,不過我不知道他的 js 是怎麼抓資料的,所以其他網友如果不能正常顯示,我也沒有能力解決,只能猜而已 XD

    ReplyDelete
  9. 我之前在我的blog沒輸入關鍵字是跑得出來隨機文章,可是一直困擾我的是,它總是連訪客回文都跑出來曬太陽了!不過看了您這篇後,我試著輸入我的發文者名稱,果然就解決這個問題了,謝囉!

    ReplyDelete
  10. @Aican:
    很高興您解決了您的問題 :)

    ReplyDelete
  11. 為什麼我顯示
    (!) Can't read content


    We're sorry, content cannot be read.If you are the feed creator,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the Dapp ran. To see wha...

    ReplyDelete
  12. 我猜,可能是 RSS feed 有問題,試試看另一個 feed 也許有用。抱歉沒能幫上忙。

    ReplyDelete
  13. 它抓的方式有點問題,像是它無法抓新文章,所以從開始用後再寫的都抓不到(用關鍵字也沒用的),另外,當部落格改變文章連結網址後,點聯播的文章也會連不到該文章網址,這是比較差的地方,當然,主要還是,只能輪播舊文章,很爛,只是弄著好看而已,就沒移除它了.有用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p.s.我用了2個不同的部落格,結果是一樣的,也許是沒寫好,或對中文支援不好吧,不知道.

    若是一直出現未定義(undefined),有可能是部落格不支援,你可以找看看用同一家部落格的朋友,是否有此問題.

    ReplyDelete
  14. @ppg2x:
    謝謝你的分享,如果你有發現更好的方式,非常歡迎你再與大家分享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