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 2008

老貓學出版

想當編輯,尤其是圖書編輯的人,看了這本書之後,應該會對編輯的工作有基本認識,從而在學生時期就能開始準備。這本書也適合編輯新手,老貓在書裡提到很多工作上可能遇到的問題,也提出一些作法供讀者參考。

老貓說:「博客來小說排行榜 95% 是翻譯書,我們只有能感動 5 萬人的作家,沒有可以同時感動 50 萬人的作家。」(p.20-21)我記得趙老師說過,台灣沒有足夠多會說故事的人,而老貓說的,是沒有一個說故事高手。而我擔心台灣是兩種人都沒有。或許全世界出版社有眼無珠的程度相當,其實,全世界讀者願意支持好作品的意願也可能相當,哈利波特到處狂銷,排行榜上 95% 翻譯書的狀況,只不過更突顯出台灣缺乏說故事人才的事實,不能說是台灣讀者不支持好書啊。

另外,老貓在第十章「數位衝擊」裡提到:
音樂產業是載體(唱片)與再現工具(音響)分開,所以微型化容易(盜版也容易)。書同時是記錄內容的載體,也是再現內容的工具。電子書的硬體裝置,螢幕太大市場不接受(攜帶麻煩),螢幕太小眼睛不接受(閱讀吃力),是電子書發展的生理障礙。除非電子紙能對摺收藏、展開閱讀。
上班以來,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往往到中午眼睛已經疲勞,讓我想到,電子書(數位閱讀)發展的關鍵可能在於閱讀介面(螢幕)能不能讓眼睛感到舒服,至少不會很快疲勞。

LG Philips LCD flexible e-paper

螢幕其實就是個發光體(我不確定這詞是否正確),眼睛長時間直視發光體很容易累,但紙本書不是發光體,它只是反光體。之前我也認為 LG Philips 發展出可折疊的電子紙,會是數位閱讀發展的契機,但現在想想,或許發展的關鍵在於閱讀介面的發光亮度要夠亮(清楚呈現文字),也要夠暗(讓眼睛不會很快累),否則,光是能夠折疊攜帶,卻只能看半小時(眼睛不舒服),購買意願也無法建立。如果發光體的介面無法做到,可能就需要全新的技術來推展數位閱讀了。

至於很多人提到的「使用經驗」(觸覺),我現在倒是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關鍵。

書籍資訊
書名:老貓學出版
作者:陳穎青(部落格:老貓學出版
出版:時報出版 2007 年 12 月 20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78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