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7, 2008

時間迴旋

《時間迴旋》雖名為科幻小說,但書裡對人性的描寫卻出乎意料的深刻。三位主角泰德、傑森與黛安是一起長大的玩伴,個性鮮明,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緊密,故事從頭到尾都牢牢地黏在這三個人身上。「我們都必須抓住什麼東西,否則就會迷失徬徨,就會被捲進一片喪失知覺的空虛茫然裡。黛安緊緊抓著信仰,傑森緊抓著科學。而我(泰德)就緊緊抓著傑森和黛安。(p. 276)」

trees and the Sun

將近 600 頁的厚度,讀來卻不費力,翻譯流暢功不可沒。

我想特別提書裡的二個地方,這二處有濃濃的系統思考味。第一個地方是 p.174:
「……很多人認為,我們正面臨人類文明存在的最後一個世紀,甚至是人類存在的最後一個世紀。全球暖化,人口過剩,海洋死亡,土壤枯竭,疾病蔓延,核子武器或生化武器的威脅……」

「我們最後可能會自我毀滅,不過,至少那是我們自作自受。」

「是這樣嗎?那到底是誰的錯?你的錯?還是我的錯?都不是。那只是幾十億人類無意中選擇的結果。我們平常做的事情其實沒什麼危險,例如,我們生小孩,開車去上班,保住自己的飯碗,解決一些眼前的問題。然而,到了某個節骨眼,這些瑣碎的小事卻遭到懲罰,結果是人類的滅亡……到了另一種無可挽回的轉捩點。」
在這裡,人類的滅亡就只是人類在不知不覺中做出的集體選擇,或者說是眾多個別選擇的總和,沒有人願意自我毀滅,但也沒有人願意放棄「利己」這個決策依據。

舉例來說,我騎摩托車到公司只要 20 分鐘,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先走路到捷運站搭捷運,在換公車之後再走到公司,需要 40 分鐘,為了讓自己能多睡 20 分鐘(解決眼前的問題),所以我選擇騎車上班。台北市有數萬個,甚至數十萬個這樣的「我」,全台灣有近百萬個這樣的「我」,全世界這樣的「我」或許有幾百萬個。每一個「我」都認為「不差我一個」,所以沒有人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每個人都不願意看到人類滅亡,但每個人都在為人類滅亡盡一份心力。

另一個我要提的是 p.389,這裡講的是人口數成長的模式。書裡提到「曲線像一個歪斜的英文字母 S」等等,其實就是成長上限基模,可以在《第五項修練》裡找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時間迴旋》作者 Wilson 還有一個優點,當他以虛構的情節在描寫人性和情緒的時候,每一個進程、步驟、轉變都很合理,這不僅需要想像力,更需要縝密的邏輯推理能力。

科幻是《時間迴旋》的主軸,然而 Wilson 在描寫人性、宗教、政治、醫學和天文物理時也不馬虎,值得一看。

書籍資訊
書名:時間迴旋 / spin
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出版:貓頭鷹 2007 年 8 月 5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016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