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08

做個孤獨的聰明人

Bill Gross上一期的商周寫葛洛斯(Bill Gross),債券型基金天王之一。看他每天過的生活,就是孤獨的聰明人。

聰明不單是指他的智商,更重要的是他選擇孤獨,確切一點地說,是選擇了紀律。

小懿去美國採訪回來有說,葛洛斯說他自己「過得很辛苦」,或許用字不完全一樣,但意思是這樣。紀律是他的選擇,他很努力地讓自己過得有紀律。我以為這些會寫在雜誌上,因為我覺得這會讓讀者覺得受用。

彼得‧聖吉(Peter Senge)第五項修練的英文書名是 The Fifth Discipline,也是紀律, Senge 每天早上打坐,好讓自己的心能夠沈澱下來,這和葛洛斯每天做瑜珈的道理一樣。

葛洛斯很誠實,連對第一次見面的記者都很誠實,說他自己是「脆弱又充滿不安全感」,這不就是典型的明星球員(A player)嗎?之前 HBR 也有這樣一篇文章,我曾寫過摘要和心得

因為堅持所以孤獨,因為孤獨所以得以堅持,蔣勳的孤獨六講也很好看。思維孤獨或許是最大的孤獨,就像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 23 歲、希特勒掌權之前,就預言反共的希特勒會和史達林合作、會屠殺猶太人,所以他寫的第一本書,沒人相信、沒人要出版。

和自己相處,享受孤獨,學習杜拉克看透事情的本質,或許就能有反直覺、有創意、有影響力的想法。然後,讓自己過得有紀律,嚴格地要求自己,就像複利一樣,也許,時間久了,平凡人也能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2 comments:

  1. 喔,達叔這是你參與的第一篇報導嗎?!恭喜恭喜!!

    我忘記在哪裡讀過一段話是說:「多數投資人對於『投資』所投入的時間精力跟本身『預期報酬』是不成正比的」,意思是說大家都想賺大錢,但是卻極少用心去研究投資市場或景氣,因此很容易被坑殺;就像上上週商周講Buffet,幾乎每本書都說他的投資哲學很簡單易懂(不投資他不懂的事業),但是現在股市投資人有幾個人真的是這樣呢?又有幾個人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持續作投資呢?

    Gross的報導文章最後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好像是記者問他說為何還不退休,他回答說:「現在的市場狀況讓他很興奮」,原來投資也可以是一種興趣阿,多數人好像只有在股票上漲時才會興奮阿!

    ReplyDelete
  2. Hi 哲彰,

    這是我第一次支援封面,不過貢獻極少。我認為,散戶在股市難賺錢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專業,或不夠專業。光憑電視上的投顧老師和每天的報紙新聞分析,想在股市賺大錢的機率實在很低。不過,要公公婆婆去研究全球經濟走勢、做產業分析,似乎又非常強人所難。

    看過一些這類成功人物的報導之後,就會發現一個共同點,他們的對工作的熱情無庸置疑,不管是原先就對該工作很有興趣,或是先做了工作才培養出興趣。工作與興趣結合應該是出類拔萃的必要條件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