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08

在生活裡找一個平衡點

標題不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找一個平衡點」,因為工作和生活不是分開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只能在生活裡找平衡點,沒有辦法在工作和生活當中找平衡點。

彰化王功

工作至今三個半月,投注在工作的時間和精力很多,壓縮了我原本的休閒活動。前一陣子常加班,往往離開公司都是晚上十點、十一點之後了,到家之後睡一覺,眼睛睜開又準備到公司報到。如此,自然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看書、看雜誌、打球、逛街、拍照,也就很自然的,沒什麼東西可以寫。

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我個人不好,其實對公司也不好,因為我平常的生活經驗,包括看書看雜誌的心得,都是工作的養分,對工作有加分效果,是點子的來源。

前幾天在 MSN 和小懿聊了一下,她覺得我太心急,應該給自己一點時間,例如半年,好好適應這個環境和節奏。先蕙也不斷跟我說,我已經把助理研究員的角色扮演得很好,也很努力,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鵬元也一直說我很拼,他進來的時候都沒有這麼認真。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對珍宜說:「有時候就是要強迫自己放鬆一下。」話剛說出口,連自己都覺得好笑,這句話從我嘴裡出來,實在很沒有說服力。

如果光是找找資料和數據,我知道這方面我做得不錯,但我的目標不止於此,我沒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掌握不到重點,因此沒有辦法聰明地工作,降低自己的負擔。這才是我的壓力根源。

這兩天硬是在六點半下班,我想開始養成一個習慣,訓練自己、逼迫自己想辦法用聰明一些的方式工作,去瞭解數據的用途,才能在沒有最重要數據的情況下,以其他數據來取代。

我想,等完整經歷過一個大案子之後,我會對這裡的步調和需求有更深入的認識。

公司裡有些資源其實很適合我,接下來,就是要盡快讓生活平衡,恢復看書、看雜誌、打球、逛街、拍照的休閒活動,然後就能進一步利用公司的資源來充實自己,也要利用一些時間加強外語的能力。

5 comments:

  1. HI.

    找清醒的企業的相關資料。
    來到貴寶地

    先拜碼頭


    秀娟

    ReplyDelete
  2. Hi Sara,
    你好 :) 我很好奇什麼是「清醒的企業的相關資料」,呵呵。

    ReplyDelete
  3. 哈哈哈,我知道了,原來天下文化出版了 Conscious Business 的中文翻譯版,就翻成「清醒的企業」!我今天看到,二話不說就買了一本回家,這是最近幾個月,我還沒看,光是買就覺得很快樂的一本書 :)

    ReplyDelete
  4. 感謝您來訪。

    這本書因為太好看了。
    我己看完。

    而且隨身帶著。


    有空來交流心得吧

    ReplyDelete
  5. 我在研究所上課的時候看過這本書的自序和前三章(中文),套一句老師那時的話,這是一本正面能量很高的書,我對這本書很感興趣,也買了英文版原著,但是沒能繼續看完,一直覺得很遺憾。現在終於有中文翻譯版了,這是我二話不說就買回家的原因。

    等我看完一定會寫讀書心得,再和您交流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