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1, 2008

紫領二三事

purple cow by milka白領、藍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對這兩個工作型態至少有個粗淺的認知,藍領動手不動腦,白領動腦不動手。但有些人、有些工作是必須同時動腦又動手,就是所謂的紫領

剛剛在 Google 上搜尋了紫領,第一頁出現的結果大多與商周有關,在台灣,紫領是個新名詞。若是輸入 purple collar,第一頁出現的結果也都與商周所謂的紫領無關。紫領是個全新的概念嗎?

從定義來看,工作必須動腦又動手的就是紫領「工作型態」,我喜歡用「工作型態」來稱呼,白領、藍領也是不同工作型態,這是從工作本身的特質來看。紫領這樣的工作型態不是現在才出現,稍微想一下,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設計師」都是如此,一來必須有創意(動腦才能設計),同時又不能假手他人,必須親自動手做設計。

這樣的人,英文稱為 grey-collarwikipedia 上是這麼寫的:
its most widely accepted meaning refers to occupations that incorporate some of the elements of both Blue and White collar, or are completely different from both categories.

而「灰領」在中國也有許多討論,這個網站(灰領職業全接觸)有很多相關文章。其中一篇提到,上海將 25 種職業歸類為灰領職業,包括核心製造業、動漫畫製作、廣告設計、記者、飛行員、外科醫生等等,並且說明了灰領和白領、藍領的區別:
“灰领”不是“蓝领”向“白领”的过渡阶段,不是比蓝领高一点比白领低一点的阶层,也不是蓝领和白领的平均值,灰领是一种新型的人才类型,是一个有独立的智能结构、职业特征的人才类型。他们有高的学历、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

就我的理解,如果根據商周對紫領的定義(必須同時動腦又動手的工作型態),我會認為紫領工作可以粗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天生為紫領的工作,一類是由藍領技術人員轉型。上海列出的 25 種灰領工作,就是我稱為「天生為紫領」的職業,要進入這些行業,知識和動手操作的能力是必須同時具備的,以飛行員或機師來說,如果不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根本不能成為飛行員,這是「天生為紫領」的原因。

而這次商周則偏向第二類的紫領職業,由藍領轉型成紫領的人。阿基師、Roger、Andy、陳和平,廚師、彩妝師、髮型設計師、裁縫師,過去都是我們認為藍領的工作類型,他們透過學習與創新,幫自己的本業創造更大的價值。調酒師(謝美美),則是屬於天生為紫領的職業。而另一個案例湯乃珍,她並不是從白領「轉型」成紫領,也就是說,她和 Roger、Andy 這一類不同,並不是透過其他技能幫自己的本業加值,她是完全換了一個職業,從白領工作「離開」再「進入」紫領行業,而瑜珈老師也是一種天生為紫領的行業。她的例子,恰巧是紫領與白領區別的最佳示範。

如果按照上海對灰領的定義,因為高學歷的門檻,上面的第二類(由藍領轉型),就不會被列入灰領職業。所以,上海的灰領,和商周的紫領,在概念上並不是完全相同的。

我認為,這些頂尖紫領能成功建立個人品牌,其實是專業技術、又與同儕差異化之後的必然結果,換句話說,只要你的「工作品質」夠好,能比同儕替顧客創造更多價值,做出口碑之後,就會有個人品牌。這和企業品牌是奠定在產品品質上,有基本的相似處。

Gill Corkindale 曾在 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上寫過一篇「The Return of the Personal Brand」,告訴我們為什麼需要建立個人品牌。而 Tom Peters 更早在 1997 年,就告訴我們要如何建立個人品牌了,請看「The Brand Called You」。

寫這篇文章,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看完之後的心得和感覺,不是批評也不是辯護,如果大家有看的話,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和感覺。


6 comments:

  1. 我就是所謂的紫領,我是科學說明圖的插畫家(工作性質像設計師)。

    對這篇文章蠻認同的,覺得定義下得很清楚,子類別也分析得很有條理,嗯...沒辦法補充什麼 XD

    倒是,我很喜歡Tom Peters,還為這老頑童畫了一張素描呢!http://etblue.blogspot.com/2008/05/portfolio-tom-peters.html

    ReplyDelete
  2. 哇,科學說明圖的插畫家,真酷!外星人寄居地球好有趣喔, ET 根本就是什麼都會的 SOHO 族!還會素描,真厲害。

    我在想,白領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轉型成紫領?

    ReplyDelete
  3. ET沒有什麼都會啦!(羞)只是工作相關的要弄熟,這樣,在客戶面前就可以裝出一副很厲害的樣子,他們就會覺得,哇~沒有我不行,然後,就沒辦法殺價了 $o$

    白領轉型成紫領,我在想,這問題可以拆成兩式來解,其一是「怎麼成為紫領」,其二是「這些成為紫領的步驟,有哪些是白領出身的人要特別注意的」


    「怎麼成為紫領」

    我自己的經驗,成為紫領的方法,就是跟那些本科系出身的畢業生一樣,乖乖的從頭做起。最好是可以找到師傅,跟在他旁邊當小學徒,要當多久學徒,就看各行業而定了。

    我自己是從紫領A轉紫領B,其中B會用到A的專業知識。在這兩段紫領經歷中,我覺得有個共通的地方,就是「內隱知識」導致的「學徒制」。

    因為紫領的工作,有一半是動手實作的技術操練,在學習時,許多細節是書籍無法有效傳達的,或者,是根本還沒有被寫成書的(要不就是還沒被翻譯成中文),這時候,看真人示範就蠻有用的。

    除了技術學習外,還有一般轉行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取得業界資源、建立合作夥伴人脈、瞭解行規&行話、觀察業界生態等,這些事情,都需要實際混進去圈內,才會知道。

    我紫領B的知識技術,多半是自學,但是,我也去設計公司當免費實習生四個月,很認真的做了一堆事情。對我來說,這是正式跨入行的關鍵。


    「這些成為紫領的步驟,有哪些是白領出身的人要特別注意的」

    就ET自己的經驗,要注意的有兩個:
    1.轉行趁年輕
    2.超級厚臉皮

    會成為白領的人,一般都有一定的學歷,此時,是否能厚顏無恥的放下身段,跟其他學歷不見得很高的紫領打成一片、融入本行,就很重要。這一點,跟個人的人格特質有很大關係,我的紫領A的同事中,很少有人可以像我這樣,把自己的學歷當成屁 XD

    另外,因為學徒制的關係,過30再去當學徒,常常會造成周遭人的心理障礙。學歷已經讓人側目了,再加上年紀、過去經歷...就算自己想重頭學起,別人未必能夠真的接受。

    ET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讓周遭的人,至少在表面上忘記我曾經是紫領A的這件事情。


    嗯...以上就是ET的個人經驗啦!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呢?^o^

    ReplyDelete
  4. ET 果然是「巷子裡的」。我們在製作這個題目的過程,也找了一些學徒制的資料,譬如各國學徒制的演變,因為紫領「動手做」的特性,再加上很多案例都是藍領轉紫領,因此會考慮到學徒制是很自然的事情。後來因為學徒制的資料不夠完整,也就沒有出現在文章裡了。

    從 ET 的分析看來,白領轉紫領真的很難,光是年齡這個條件就很難了,能在 30 歲以前擔任「夠白的白領」(中高階主管)的人不多,而轉型又要趁年輕,看來白領轉紫領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ReplyDelete
  5. 突然想到,再上來囉唆一下 XD

    如果,有白領朋友問我「白領怎麼轉紫領?」其實我第一個反應會是:「為什麼你想轉紫領?」

    「轉職」或「轉行」這種生涯上的大事,我會多問幾句,真的確定別種工作比較適合他的潛力、性向以後,再來建議他要怎麼轉行。

    然後,一旦確定白領朋友適合另一個紫領工作,我會建議他馬上開始籌備,只要準備好了,就馬上轉,不要等到變成中高階白領。

    我的理由有兩個,一來,就像先前說的,學經歷和年紀會造成障礙。二來,低階白領的歷練,對於將來的紫領工作,已經很有幫助,再多往上爬,通常沒有多少加分的作用。如果已經確定要轉行,就不必把時間精力投資在高級白領了。

    所以,如果一個二十幾歲的低階白領,在工作兩三年後,發現自己的性向,適合某個紫領工作,那麼,他可以花一兩年時間,繼續工作維持生計,一邊著手籌備,收集資料、打聽業界消息、存錢、想辦法自學等。待機會成熟,就馬上拋下白領工作,轉行成為紫領學徒。

    成為學徒後,已經自學有基礎的話,也許半年,無法自學沒基礎的話,也許兩三年,應該就可以達到一個ok的程度,可以獨立完成一般的紫領任務。

    到了這一步,也許都還沒三十歲呢!(ET我現在也還沒30呀)

    待紫領技術有一定水平之後,之前在白領工作所鍛鍊的能力,此時,就會開始產生綜效了。正統紫領出身的人,常常會有不擅經營管理的通病,不管是流程管理、客戶服務、定價、成本控制、團隊領導...等,有白領背景的人,都可以幫助紫領師傅做很大的改善。

    甚至,可以再度轉型,成為紫領行業中的管理者,像是從事設計管理、或者擔任軟體開發專案經理等。

    再不然,也可以獨立出來,利用白領的能力,經營一人事業,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紫領SOHO族。

    以上步驟,跟ET走過的路很相近,其實,我是先自學企管,才去當紫領學徒的。所以,這樣的路線,可以給白領朋友們參考看看喔!

    ReplyDelete
  6. 感謝 ET 的分享,我覺得很中肯。有個地方我的看法有點不同,我覺得要學會流程管理、客戶服務、定價、成本控制、團隊領導等等,可能不是低階白領就能全部接觸過,或許需要 3-5 年的時間,到了中階主管的時候,比較可能接觸過比較多方面的企業功能。這是我的猜測啦,不過整體來說 ET 的經驗實在是讓我學到了很多,謝謝你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