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7, 2008

時間軸

書籍資訊
書名:時間軸 / axis
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張琰
出版:貓頭鷹 2008 年 8 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298

看過時間迴旋之後,就一直在期待第二集「時間軸」(axis)的上市。在前往彰化的火車上,將近三小時的車程讓我看了一半,順利地利用週末時間把書看完了。 400 頁的厚度比時間迴旋薄了一些,書裡也有幾個像是「我我」這種編輯或校正上的瑕疵,讓閱讀的流暢度多了些阻力。

在「時間迴旋」中,我們看到了透析膜、假想智慧生物、火星人和大拱門。作為開場(opening),時間迴旋成功地開創了大開大闔的局面,引領讀者在科幻世界中,一步一步走進層層謎團,然後就停止在謎團核心的門外。

相較於時間迴旋的科幻主軸與氣勢,時間軸著重的地方則是在人性的描繪,包括感情和堅持對未知事物的試圖理解。如果說時間迴旋是以科幻為主體,輔以人性、宗教、政治和天文物理,那麼時間軸便是以人性為核心,探討感情、家庭、長壽,甚至不死,而科幻則是故事背景。

身處在後時間迴旋年代的人,來到了新世界,但是就像昏迷的病人正逐漸清醒,「我們無法記得的,必須重新去發現。」

做為三部曲中的第二階段,時間軸成功地延續了時間迴旋的科幻,而且更用力地雕刻人性,同時埋下伏筆,讓讀者開始引領企盼最終回的到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