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 2008

成長—天下雜誌 400 期特刊(上)

七月初的天下雜誌 400 期特刊,我一篇一篇慢慢看,總算看了一半。其中真的有很多很棒的故事,值得好好用心體會。和大家分享一些好句子,好故事則要慢慢咀嚼才有味道。

#1. 王建民 / 洋基投手

問:會想告訴年輕人什麼話?
王:要不斷努力,不要放棄。成功都不簡單哪,就要靠努力才有成功。
問:你覺得現在成功嗎?
王:還沒,因為才在大聯盟沒多久,要等到要退休的時候,才能看有沒有成功。

#2. Lynn Hill / 琳秀爾 / 攀岩俱樂部企業家

攀岩不光是為了登頂,該講究的,是你一路怎麼爬上來的。

琳秀爾帶過很多專業人士攀岩,認為「這群人都有嚴重的自我認知問題,傾向只用自己的職位、專業,去認知、定位自己」,又說「攀岩運動中,每次碰到的岩壁都不同,跟其他運動的重複操作不一樣,籃球就是在固定方格子裡投籃、衝浪就是一直追浪。」我在想,琳秀爾也是用自己的專業去評斷別人的專業,籃球和衝浪就只是「重複操作」嗎?打籃球,每次的對手都不同,就算對手是同一隊,戰術也會不同;浪也不是每個都一樣,風向、風速改變,浪也有千變萬化。

#3. Sergy Brin & Larry Page / 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我在大學學到一句話:對不可能的事,要抱持一種健康的藐視態度(having a healthy disregard for the impossible)。」

#8. Andre J. Cointreau / 安得烈‧君度 /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總裁

我認為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三個重要的條件,那就是精明、活力、與人為善。(Be smart, be energetic, be friendly.)

#9. Muhammad Yunus / 尤努斯 / 鄉村銀行創辦人

我一直為經濟理論的嚴謹與完美深深著迷著,可是看到我的同胞餓死在路邊,這些經濟理論到底有什麼用處?

#12. Kevin Rudd / 陸克文 / 澳洲總理

印度裔的雪梨律師尤瑟夫(Irfan Yusuf)也說出其他少數族裔對此事的看法。他引述母親的家訓說,別人對你懷抱著怨恨,就是你心靈的重擔;即使不是你的錯,如果你道歉能減輕人家的痛苦,那麼你就道歉。

#17. 潘健成 / 群聯電子總經理

「人,不會一輩子倒楣的,努力做,就有,」正午時分,在棕櫚葉覆蓋著的簡陋茅屋裡休息,父親這樣告訴他。

#18. 施振榮 / 宏碁集團創辦人

自己做不了大事,相信別人才有成功的機會。就算遇人不淑,只要沒被拖垮,只要命還在,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的安全感來自我不斷的成長,不斷的進步。我希望後有追兵, push 自己不斷地往前進。

#19. 徐重仁 / 統一超商總經理

只要肯用心肯投入,這個人就是人才;這個人很誠懇,肯學習、肯精通,他可能會變成一個領袖。

#21. 周永明 / 宏達電子執行長兼總經理

他在迪吉多(Digital)的主管卓火土,給了他一整年的時間研究,每天上班,周永明就是坐在椅子上看書、思考。最後研發出的產品,比競爭者的效能快五倍,價格卻便宜三倍,狂賣了五年。

#22. 陳明哲 / University of Virginia 講座教授

Why are we here?
Why should we care?
How much do we know?

#24. 鄭欽明 / 明門實業董事長

全篇推薦!

#25. 丁三光 / 成億總經理

人不可能一步登天,一定要有過程,這才是最重要的。

#30. 林經堯 / 信裕軒總經理

人應該用心去檢視你周遭的東西,其實,四周都是寶。

全篇推薦!在看這篇的時候,讓我想到奇美最近的廣告,「為了理想往前衝,是幸福;為了所愛往後退,是奢華的幸福。」

#31. 宋光夫 / 奇菱科技兼奇美食品董事長

沒有背負著期許眼光和壓力的人,可以做一個自怨自艾的人,也可以做一個讓人刮目相看的人。

#34. 謝依旻 / 日本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戰、女流最強戰冠軍

全篇推薦!比別人更努力的台灣圍棋天才。

#36. 井星純陽 / 農友種苗印度總經理

我要把好的作物品種推廣到世界各地,造福世人,協助困苦的農民改善生活品質。我來實習,都是公司教我技術,我卻不能替公司做什麼,我不要領薪水。

全篇推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