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4, 2008

冰島破產

剛結束「冰島破產」的題目,不同於前面「金融海嘯」和「歐洲大崩盤」的大範圍,這次只專注在冰島這個國家。從冰島總理哈德說出「國家破產」之後,這個人口 32 萬的國家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大家都很好奇,為什麼一個國家會破產?到底國家破產是什麼樣子?人類距離上一次國家破產好像也有一段時間了。

決定做這個題目之後,奕伶姐、小懿和炳勳大哥馬上就準備飛冰島了,幾天之內,三個人都帶著一大堆資料上了飛機。為了讓他們在飛機上有看不完的資料,大夥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就把冰島的近況報導,以及可能造成崩盤的分析,很快的找了一遍、想了一遍。

九千六百多公里,再加上中途轉機的時間,這種說走就走的行程實在不輕鬆,但是能到歷史現場去看、去感受,就像小懿和郁怡上次一個去紐約一個去倫敦一樣,很累,但是很值得。

新聞報導裡,初期提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冰島的利率和匯率。利率太高,今年四月政策利率(policy rate)達到 15.5%,直到十月接收了三家銀行(Kaupthing, Landsbanki, Glitnir)之後才一口氣下調 3.5%;匯率急貶,今年初到十月中,冰島克朗(ISK)兌歐元的匯率貶值超過 60%。



同時,股市大跌,甚至停止交易了三天。重新開盤後,由於三家被接管的銀行占指數(OMX Iceland 15)比重超過 75%,營運商將三家銀行的股價歸零,讓冰島股市瞬間跌了 76%。


由於冰島央行的政策目標是控制通貨膨脹在 2.5%,所以利率調整的根源就在 CPI,從 2007 年八月的 3.4% 開始一路往上竄,到今年八月是 14.5%,九月才稍稍降為 14%。對照著看利率的走勢和 CPI 的走勢,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那麼,為什麼冰島的 CPI 會從去年八月開始飆高?也許跟 FDI 有點關係。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冰島的 FDI 從 2003 年就直線增加,甚至說是倍數成長也不為過。到了 2005 年, FDI 淨流入超過 31 億美元, 2006 年更達到 40 億美元,分別是該年度冰島 GDP 的 19.26% 和 24.89%。


相較於冰島不到 200 億美元的 GDP, FDI 流入的金額實在恐怖。上一期(1091)少強也寫了一篇「外資湧入,是禍非福」,外資短期大量進或出,對於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可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而那一封來自冰島的信,讀來令人鼻酸,艱困的時刻喚醒冰島人的國家認同,以及人性光明的一面。或許有人也會像我一樣想問,為什麼總要遇到絕境,人性的光明面才會浮現?但是,看著正在受苦的人,看著這些文字,甚至文字呈現的畫面,讓人真心希望他們能早日脫離痛苦的日子。

PS.
商周(1092)在第 55 頁提到「就像《華爾街日報》中描述的,冰島第三大銀行 Glitnir 行員戴維森(Kristjan Davison),原本是漁業、水產加工業者,後來轉業至銀行……」,很巧,天下雜誌(408)在第 23 頁也寫到,「原為漁夫,後來轉任銀行職員,排隊等候購買日用品的冰島居民戴維森……」,不曉得這兩位戴維森是不是同一人。如果都是引述《華爾街日報》這篇報導的話,那麼商周把人家名字拼錯(Davidsson),而天下雜誌則是沒有註明出處。

2 comments:

  1. 謝謝你,琳達!工作快滿半年了,不曉得有什麼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XD

    你的工作也很酷,是很多人想嚐試的,要加油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