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09

集團尾牙

自從金融海嘯發生之後,全球景氣急凍,台灣很多公司都在裁員,也取消了尾牙,我們一天到頭都在報導這種新聞,算是最清楚的人之一。好在集團的尾牙沒有取消,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尾牙,雖然什麼獎品都沒抽中,但還是玩得很開心。

在尾牙節目還沒開始,人也還沒到齊之前,我們先跑到後面去拍大頭貼,桌上還有不知道哪裡來的道具,像是米奇耳朵、牛角帽子、小學生帽子等等。

尾牙前熱身大頭貼

尾牙正式開始,仿照一般餐廳的開場,由主廚上菜,而領銜的這三位主廚,就是社長、發行人和總編輯。

尾牙主廚上菜

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身穿廚師服,一字排開,為每一桌上菜,雖然這樣的開場早已經不算創意,不過坐在一旁的我們,還是拿起相機、手機猛拍照。尤其是我們這一桌,因為上菜的是總編輯啊。

尾牙主廚上菜

主廚上菜之後,還是開場,不過這個表演還蠻不錯的,由品關部的子樵演奏琵琶。子樵高中的時候參加國樂社,當年還差點去唸了國樂系。據說去年他也有表演吹笙。

尾牙開場

首先由三位長官向大家敬酒,感謝員工在過去一年的辛勞。

尾牙開場

第一個節目是年度特優員工頒獎,本單位的強哥實至名歸啊。

特優員工

這次員工組成的表演團體總共有五團,第一團是由行銷部為主體,表演項目是「封面變變變」,用搞笑的方式演出 2008 年的好幾個封面。照片中左邊的是阿珍和阿中,右邊兩名黑衣男子是特偵組人員,他們在阿珍家裡找到了一本帳,而「一本帳的威力」讓原本不良於行的阿珍,又能起身了。這一團最後獲得了觀眾票選冠軍。

尾牙員工表演

第四團是商周編輯部和 Smart 編輯部合組的團,本來我也有練習準備要演出,不過左腳的舊傷還沒有完全復原,無法負荷快節奏的音樂,只好作罷。

尾牙員工表演 尾牙員工表演

在各團表演中間,穿插著抽獎,一萬元、三萬元、五萬元,還有 46 吋的液晶電視,甚至連一開始的刮刮樂,我一個獎都沒有中,果然欠缺偏財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除了抽獎之外,公布「新聞之神」也是讓大家很期待的一個節目。大約在一個多月前,品關部弄了一份有 28 個題目的調查,每個題目都是 2008 年公司的大事,給全公司人票選,要選出公司的年度十大新聞事件。如果有人的答案跟全公司的統計結果一樣,就會有獎金。經過統計,這樣的人只有一個!她就是「新聞之神」!實在是太厲害了。結果揭曉,原來「新聞之神」是如瑩!是因為記者本身對新聞的敏感度比較高嗎?應該吧。不過我也覺得自己答對了不少題,哈哈。

「新聞之神」的行頭真不少,除了花圈,還有米妮耳朵和神的腰帶,果然是神級人物。

新聞之神

其他員工的表演,因為我的相機沒電,就沒拍了。這次抽獎,好像行銷部和廣告部的中獎率比較高,或許他們的人數也比較多吧。在別人尾牙常聽到的「捐出來」和「加碼」,卻沒聽到幾次,不曉得是今年才如此,還是年年都這樣。

不得不提一下 TOC 的龔汝沁總經理。公布員工團體票選結果時,第一名是行銷部的「封面變變變」,第二名是第五組的「我愛金戈戈」,分別有三萬元和兩萬元的獎金。後來有長官加碼,讓第三名的「咬滾貓王」也有一萬元獎金,總編輯緊接著替咬滾貓王再加一萬元獎金,因為咬滾貓王的團員人數最少,表演還可以這麼精彩。而品關部的寶媽,則把自己先前被抽到的獎金送給第二團的「JUGOMA」, JUGOMA 的團員以品關部為主體,橫跨五個部門,花了很多時間練習,被視為奪冠的熱門隊伍。

到此時,五個表演團體,有四個都有獎金。就在寶媽剛宣布把獎金發給 JUGOMA 之後,龔總經理馬上舉手,我意會到她的企圖,果然,是要提供獎金給第四組的「人財兼顧」,唯一一組沒有獎金的隊伍。雖然我有猜到龔總經理的意圖,但畢竟是在她舉手之後才想到,還是慢了。

尾牙就這樣結束了。我在這裡快滿十個月了,學著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也學著那些不是自己分內的事情。

準備過年了。


Flickr 相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