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09

一代女皇武則天

蒙曼說唐書籍資訊
書名:蒙曼說唐—武則天
作者:蒙曼
出版:麥田 2008 年 7 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876


先簡單介紹一下作者的背景,以下摘錄自書本的封面內頁:

蒙曼,生於 1975 年,北京大學歷史系博士,於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擔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史及中國古代婦女史。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武則天的崛起,有著天時人和的條件,唐初對女性的束縛相對其他朝代來得寬鬆,加上唐高宗的體弱與個性上的仁懦,當然,武則天本身的勇敢果決、行政能力和政治操作手腕都屬一流,各種原因在一個時間同時出現,造就了一代女皇。

蒙曼運用了大量的現代用語和比喻,讓讀者得以貼近千百年前的畫面,所以讀起來順暢,雖然有些中國式的用語一下子是看不習慣的。不過有些地方在我看來,卻是硬要為武則天說些好話。

在政治手腕方面,她和其他皇帝沒有分別,禮遇賢臣、利用酷吏、打擊異己、後期提拔外戚,該做的事情她一樣也沒少做,該殺的人她也是一個也沒漏掉。武則天不姓李,她以皇后之姿將唐朝的江山改旗易幟,自然是篡位。朝廷裡的部分大臣之所以支持她稱帝,與其說是因為認為江山遲早要回到李唐,倒不如說是現實考量,一方面是因反對武則天就是人頭落地,為了保命,另一方面李唐沒有足夠擔當的接班人,再加上武則天的人事佈局早已完成,政軍在握,而其中,我覺得保命無可作為才是這些大臣願意看著武則天稱帝的主要原因,誰知道、誰能確保她之後會把江山再歸還給李家?

蒙曼認為,武則天是開國皇帝,卻沒有佐命功臣,也沒有得力外戚,只好任用酷吏,殺一批人而後迅速穩定天下,在沒有爆發大規模的流血戰爭之下,就改朝換代,天下百姓也算贏家。但我不這麼認為。武則天的「開國」本來就是宮廷內的政爭,革命只發生在皇宮裡,不是地方起義或是兩國交戰的形式,再加上事前的人事佈局,讓她在稱帝之際穩住地方,這或許才是沒有爆發大規模流血戰爭的原因,酷吏的最大用途,還是在剷除異己、實行恐怖統治而已。

武則天死前的最後一道制書,是在替自己的後事和歷史定位著想:「祔廟、歸陵,令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意思是,在她死後,放棄了皇帝的稱號,回歸皇后的身份,並且要葬在唐高宗陵寢,要把牌位放入李唐祖廟。她放棄了奮鬥 50 年才實現的皇帝夢嗎?當然不是。

其實武則天晚年立了李顯做太子,而不是選擇武家人,就已經做好把江山歸還給李家的心理準備了,應該是說,認清了皇權不得不重回李家的現實。但她是皇帝,她要擁有皇帝的稱號直到死去,所以在死後才願意回到唐高宗皇后的身份。她為什麼願意?

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害怕」。天下復歸李唐,她怎麼知道後世的皇帝會如何評價她?她把李唐變成了武周,雖然又將江山勉為其難的拱手奉還,但改變不了篡唐的事實,和唐高宗葬在一起,才能免於被後世李家皇帝拖出來鞭屍的命運。更另武則天害怕的是,死後無人祭拜,這在傳統觀念裡是死後最慘的情況之一,所以才要祔廟,把她的牌位放進李家宗廟裡,享受皇家世世代代的祀食。正是因為害怕,武則天才願意放棄她得來不易的皇帝頭銜,才願意「」回皇后的身份。只能說,她到死了,都還在爭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武則天名留千古的一大原因就在於性別,身為女性,卻成功站上權力的頂峰做皇帝。但也因身為女性,而讓她在選擇太子的時候陷入兩難。選兒子李顯,就意味著武周到此結束;選姪子雖然姓武,但不若兒子親。再加上武則天稱帝時年歲已經 67 了,沒辦法自己生出接班人,最終還是拱手讓出了江山,成了名符其實的「一代」女皇。

人說高處不勝寒,武則天不僅登上帝位,更是以女人之姿統治天下,雖然相較之下,唐初的社會風氣對女性比較友善,但終究是要用很大的心力來與傳統對抗,一個女人對抗著男尊女卑的千年傳統,在她心裡的孤獨感恐怕就像黑洞一樣深不見底,讓我不由得又想起蔣勳的〈倫理孤獨〉。可惜的是,這個部分在書裡並沒有多加描述,也可能是因為無從描述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