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4, 2009

新雜誌 2535

前一陣子知道 2535 雜誌創刊的消息,在這個經濟衰退、企業關的關倒的倒的當口,還有人願意為早已不振許久的雜誌市場注入活水,我對這本 2535 是有一點期待的,因為,要在市況不佳時推出的新產品,勢必要令人耳目一新,內容創新也好,營運模式也好,價格破壞也好,總是要能在某個角落伸張自己的獨特性。

2535 雜誌由 7-11 推出,目標讀者是正值 25-35 歲「黃金十年」的男女,這樣明確鎖定某個年齡層的市場區隔(segmentation),在台灣不曉得是不是第一本。我知道在日本,有一本赫赫有名的無料雜誌 R25,就是以 25 歲以上的男性上班族為目標顧客。

很快把雜誌翻過一次,第一個印象就是「和 ppaper、ICB 好像啊」,尤其是 ppaper,紙質、內容取向和照片風格都很像,版型略有不同。於是,翻開 2535 的版權頁和手邊的 ppaper、ICB 對照了一下,發現藝術指導都是馮宇十七(一起有限公司),也許這就是如此相似的原因吧。廣告總代理也都是飛迅媒體整合有限公司,難怪連廣告的種類和版型都可說是一樣。

版權頁有三個怪怪的地方,一個是「日本當紅人氣插畫家 Murabayashi Takanobu」沒有寫出漢字的姓名,一個是編輯企劃(editor)排在編輯長(editor in chief)上面,另一個是:
2535 使用環保大豆油墨印製。內容版權所有,非同意請勿轉載。圖片為介紹之用,版權仍為原作者保有,並無侵權意圖,特此聲明。 All rights reserved.(c)2535 2009
因為有些照片似乎是用別人的,但又沒有註明出處或說明引用來源,例如王建民的照片、甲骨文 Larry Ellison 的照片、UNIQLO 柳井正的照片等等, 2535 是營利的雜誌,如果沒有取得授權就用別人的照片,這樣的註解說明是完全說不過去(在法律上無效)的吧? 2535 版權頁上沒有法律顧問,可能還是要盡快補上。

這一期的封面人物是中國建築師馬岩松,在介紹他個人以及提案作品之外,也和 ppaper、ICB 一樣,用 QA 的方式寫成一篇稿

在「男錶女錶來獻寶」單元裡,透過調查來了解民眾對手錶的看法和傾向,有效問卷 5250 份,我覺得蠻不錯的,算是目前社會現象的第一手資料。但是,奇怪的是,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 91% 的人,其「可接受的手錶價格上限」在一萬元(含)以下,可是為男性讀者精選的 7 只男錶,最便宜的是 8500 元,更有 5 只是超過一萬元的。如此精選出來的男錶,意義在哪裡?

另一個奇怪的地方是,調查對象是 12-65 歲的民眾,這樣調查的結果,對 25-35 歲的目標讀者有多少參考價值?為什麼不把調查對象限定在 25-35 歲呢?或者,至少把 25-35 歲的調查結果(針對目標讀者),和 12-65 歲的結果(社會全面的現象)分開呈現或比較,對目標讀者來說,參考價值會高出許多。

在「社會福利定估知」單元裡,也提兩個問題。一個是各項數據都只標示為 2008 年資料,卻都沒有標示來源,沒有彰顯出數據的可信度。另一個是在四個項目,拿台灣分別和四個國家比,這就好像有某個運動選手,籃球跟 Jordan 比,網球跟 Nadal 比,跳水跟郭晶晶比,游泳跟 Phelps 比,而且還是在長期訓練資源(賦稅率)不一樣的情況下比賽,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替這名選手打分數。

2535 雜誌目前的售價是 69 元,但是我沒有看到雜誌的獨特性,彷彿只是又一本 ppaper。 2535 雜誌目前深度獨特性都稍嫌不足,我想,這本新雜誌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做調整,才有機會成為雜誌市場真正的活水。

相關資訊
2535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ag2535
ppaper 網站:http://www.ppaper.net/

6 comments:

  1. http://r25.jp/

    http://ja.wikipedia.org/wiki/KING

    這本R25 35, 應該基本上是拿日本的
    無料人氣雜誌"R25"作基本模組, 進行
    發展的台灣雜誌, 不管內容, 風格跟
    編排都是.

    不過看來是想要搶Papper Bussiness
    的市場, 我自己是兩本都有買, 雖然
    R25 35出發點值得爭議, 不過內容物
    還算蠻特殊的, 可以去支持一下.

    也許自己在的行業也跟出版有關,
    所以也可以理解一些雜誌產業的
    辛苦吧..^^;

    ReplyDelete
  2. 原來如此,謝謝說明這本 2535 與 R25 的可能關係。

    我也在雜誌社工作,雖然才不久,但也多少能體會您口中的辛苦。因為我對這本雜誌帶有高一點的期望,以為內容會有大幅度的創新,所以才會有失落的感覺。

    ICB 前一陣子收掉了,雖然可能是要藉由 ppaper business 借屍還魂,但是如果 2535 沒辦法展現出特色,後市恐怕也不看好。

    ReplyDelete
  3.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請繼續鞭策2535,這是我們進步的最佳動力!
    感恩!感恩!

    ReplyDelete
  4. @2535:
    加油,希望下一期能有一點點進步 :)

    ReplyDelete
  5. 剛看到版權頁也很疑惑
    後來才發覺原來圖片提供者寫在頁尾...XD

    還是說那是後來加上去的?

    ReplyDelete
  6. 我也不確定耶,難道是我之前看漏了嗎? XD 我現在手邊現在沒有 2535,沒辦法確認。不過有寫出來還是比較好的,在法律上可能比較有保障,當然還是事先取得授權最沒有爭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