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9

杜拜:黃金和沙土

The Tallest 20 in 2020
圖: 2020 年全球最高 20 棟建築
圖片來源:the 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s


世界各國想擁有最高大樓的興趣從來沒有停過,如果一切順利,到 2020 年的時候,目前全球最高的已完工建築,台北 101 ,只能排在第 20 名。屆時,波斯灣地區將擁有前 20 名當中的 10 個,其中, 6 個在杜拜(Dubai)。

杜拜的天際線(skyline)
圖:杜拜的天際線(skyline)
圖片來源:Bouj Dubai


講到杜拜,許多人的印象是七星級帆船飯店(Burj Al Arab)、棕櫚島和世界島等人工島嶼,還有比台北 101 更高的杜拜塔(Burj Dubai)。奢華與野心是杜拜最好的註解,天下文化在 2006 年 10 月出版了《前進杜拜》,稱杜拜是一門全球必修的新顯學,麥格羅‧希爾(McGraw-Hill)也在 2008 年 9 月出版了《杜拜 & Co.》,告訴大家波斯灣是全球商機成長速度最驚人的地區之一。

杜拜的人工島嶼
圖:杜拜的人工島嶼
圖片來源:BurjDubaiSkyscraper


杜拜一位不動產經紀人,回想起去年的早些時候,他買下水岸旁新展售的一戶公寓,走出門外,就把公寓以兩倍的價錢轉手賣給一位俄國人,短短 20 分鐘就賺了 40.8 萬美元。

只是,「如果一切順利」很少真的那麼順利,金融海嘯發生以後,最引人矚目的小國家,當屬金融體系迅速崩潰的冰島,之後沒過多久,市場便注意到杜拜。

杜拜借了 800 億美元,企圖成為中東地區的金融和旅遊中心,根據當地銀行 EFG-Hermes 去年的估算,今年杜拜要償還本息共 140 億美元。

國際油品價格
圖:國際油品價格日比較趨勢(美金/桶)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高漲的油價支撐著杜拜的夢想,但油價從 2008 年 7 月到 2009 年 2 月,跌幅大約是 70% ,同時,海外借款和再融資也變得更困難,在杜拜,外國人擁有的房屋價格,從 2008 年第 3 季到 2009 年第 1 季,跌幅是 45.8% ,降回 2007 年第 2 季的水準。房價泡沫修正的速度,比吹起來的速度更驚人。

Quarterly Overall Dubai Foreign Ownership Index
資料來源:Colliers International

根據當地匯豐銀行的報告,約有 750 億美元的不動產開發計畫遭到暫停和取消,一份當地的商業刊物《中東經濟文摘》(the Middle East Economic Digest)甚至認為金額超過 3 千億美元,受到影響的開發案包括著名的世界島(the World)。而當地現有的房子,約有 30% 是空的

Dubai
圖片來源:Akademi Fantasia Travel Blog

杜拜政府今年 2 月宣布,將發行 200 億美元的長期債券,其中第一批 100 億美元將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央行認購。藉助聯邦政府的注資,杜拜獲得了必要的流動性,也緩解了國際市場對它償債能力的擔憂。

不過,房市依舊低迷。瑞銀(UBS)杜拜辦公室的分析師 Saud Masoud 認為,最糟的情況可能還沒到,他預測房價最終可能只剩下去年高點的 30% 。

景氣好的時候,好像閉著眼睛做事都行得通。一位 24 歲、來自英國愛丁堡的男護士,才抵達杜拜 2 個月,居然能借到 8 萬英鎊,這位護士流連夜店,還買了一輛保時捷,在當地一家銀行上班 1 週後,他留下 11.5 萬美元的債,離開了杜拜。銀行到現在還在打聽他的下落。

Marshall Gerometta 是追蹤全球最高建築排名的高層建築與城市住宅委員會(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s)的資料庫編輯,他認為,當景氣復甦的時候,超級摩天大樓的開發案也會再次活躍起來。

對杜拜來說,景氣復甦後,房市也終將重新活絡,只是這次,大家會記得把眼睛睜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