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09

沒有摸蛤仔兼洗褲的宜蘭一日行

去年在高雄旅展買了一張宜蘭蘭陽橋民宿的住宿券,最吸引我的是可以「摸蛤仔」,想說應該是很有趣的體驗。



諾貝爾奶凍

到宜蘭我們並沒有直接到蘭陽橋,而是先去買諾貝爾奶凍(或是蛋糕捲),這是 JC 指名要吃的,說這裡的蛋糕是常常網路團購的好東西。雖然我們公司偶爾也有人團購,但卻沒聽過這一家,可能敝公司的團購路線是比較偏向買鳳梨和花生醬這一類的吧。

店外招牌寫著「台灣第一家奶凍專賣店」,小小的店裡面人潮洶湧,奶凍的口味有草莓、香草、巧克力、芒果、芋頭、竹碳等等,價格是 130 或 150 元。我們先買了一盒草莓奶凍。到了蘭陽橋之後,趕緊品嚐一下,切開蛋糕捲,裡面藏有一整顆的草莓,讓 JC 讚不絕口!

諾貝爾有提供宅配到府的服務,只是一盒的價格也才一百多元,宅配的費用可能一次買十盒才划算,另外,奶凍保存的時間有限,趁新鮮吃應該是比較好的。

蘭陽橋鄉村度假別墅

蘭陽橋民宿的本名是蘭陽橋鄉村度假別墅,第一眼看見挑高兩層樓的柱子,心想「這會不會太誇張啊?」除了四層樓的主樓之外,旁邊還有一排房間,我們的訂房就在這兒。

一進房(房號 102)有很重的潮濕味道,但稱不上霉味,打開窗戶一下子就減輕許多。空間不算大,床算是偏硬的,有平面液晶電視、衣架、梳妝台,和一個很大很酷但不太搭的時鐘。浴廁是狹長型,沒有對外窗,不是乾濕分離,因為自己有帶盥洗用具,只用了民宿提供的牙膏和毛巾。

雖然房內沒有冰箱,但還是可以把草莓奶凍借民宿的冰箱保存。網站上的照片看起來應該是剛落成時的,實際上(一排小屋)並沒有這麼新。

除了住房之外,蘭陽橋有個不小的魚塭,可供釣魚,旁邊還有桌椅可以烤肉,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稱為度假別墅吧。原本以為「摸蛤仔」是在魚塭裡,詢問之後才知道不是,而是在外面的水溝!我和 JC 看到灰灰的水溝,就打消了摸蛤仔的念頭。在一排小屋的走廊盡頭,有一間會議室兼卡拉 OK,場地還蠻大的。

早餐在主樓的一樓餐廳吃,民宿主人自己煮的中式早點, JC 直說菜脯蛋好吃。

金車威士忌酒廠

座落於宜蘭縣員山鄉,是台灣第一座威士忌酒廠, 2008 年 12 月開放,算是比較新的景點,我們來過宜蘭幾次,是第一次造訪這個酒廠。

有點尷尬的是, JC 不能喝酒,我不愛喝酒,我們跳過聽取簡報的流程,直接進入蒸餾廠參觀。廠區內的觀光客很多,甚至還看到一群穿著捷安特車衣的車友,也有不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觀。還沒走進蒸餾廠,已經先聞到濃濃的酒味了。看見有許多解說員帶著遊客團,解釋著釀酒的過程和設備,

接著是酒堡,可以試喝金車 KAVALAN 威士忌,試喝的時候,也有解說員透過廣播講解,試喝的椅子座無虛席,大家一起跟著解說員的步驟,搖杯子、聞香味、小口品嚐。試喝完的唯一動線,就是進入展售間,除了威士忌,也有賣金車的咖啡、營養食品,甚至 KAVALAN 的紀念衫。

梅花湖

因湖的形狀類似五瓣的梅花而得名,湖邊的山上就是道教總廟三清宮。現場有些小販,也可以租單車繞環湖道路。湖畔有人在玩遙控帆船,也有小朋友因為不聽話而被處罰「不能餵魚」,我想,多數的小孩應該都喜歡拿飼料餵魚,「不能餵魚」是個令小朋友難過的處罰手段。

羅東夜市

原本不想在羅東夜市吃晚餐,但是在員山鄉找不到民宿老闆說的「很多漂亮的咖啡店」,於是又回到這熟悉的地方。先在路口買了一份三星蔥多餅,表皮炸得金黃,裡頭包著大量的三星蔥,可是我吃起來覺得很普通。接著拿著民宿老闆提供的折價券,來到霸王藥燉排骨,就在阿灶伯羊肉湯隔壁。阿灶伯的排隊人潮依舊,天還沒黑,就已經把攤位擠得水洩不通,排隊等著吃的人至少也有四、五十人。而霸王藥燉排骨,嗯,也是很普通。

走著走著,看見一條排隊的人龍,是在排三星蔥肉串,我們馬上成為人龍的最尾端。大約等了 20 分鐘,隊伍愈來愈長,聽著前面的顧客跟老闆閒聊,說他們上次來只買一串很後悔,因此我們也開始盤算,是要買一串,還是兩串?亦或一串肉串,再加一條香腸?最後還是決定一串肉串,因為我們都不是一次可以吃很多的人。

一串有 4 片醃過的豬肉包著三星蔥,還沒烤就看起來很好吃了,烤完再灑上芝麻,自然是令人無法抵抗,而且一串只要 35 元。這是今天我們在羅東夜市最大的收穫了!

摸蛤仔兼洗褲

其實這趟行程最大的期望是可以摸蛤仔,但是水溝讓我們卻步了。退房後,才剛離開蘭陽橋民宿,就在路邊看到兩位小男生真的在水溝裡摸蛤仔!我趕緊停車,跟小男生攀談。他們就住在附近,因為無聊所以來摸蛤仔,那裡是蛤仔最多的地方。「這些都是野生的,摸一摸回去可以給媽媽煮湯。」大部分都是小小的,但也有幾個的直徑達到五、六公分這麼大,小男生還把最大的幾個拿給我拍照。

看著他們脫了鞋子,捲起褲管,兩隻手在灰灰的水溝裡,挖起泥土、撿出蛤仔,我笑了,笑我自己不如那兩位不到 10 歲的小朋友,笑我自己對水深約 20 公分、灰灰的水溝感到這麼大的恐懼。下次我會拉著 JC 一起捲起褲管,到水溝裡「摸蛤仔兼洗褲」。


相關資訊

蘭陽橋鄉村度假別墅
網站
電話:03-965-0265 / 03-965-5572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鎮安村西河路 77-2 號(蘭陽溪河堤旁)

諾貝爾奶凍
網站
電話:03-955-8389 / 03-955-0696 / 03-961-0388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 212 號(公正路、中華路口附近)

金車威士忌酒廠
網站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 326 號

梅花湖
位置: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環湖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