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09

消基會「寬頻上網滿意度調查」

聯合新聞網 7/15 有一則新聞「98% 網民:寬頻太貴了」,提到
消基會日前針對家庭網路使用滿意度調查,801 份問卷當中有 98% 的民眾抱怨網路連線費用偏高,63.2% 的使用者更認為連線速度根本沒有業者所宣稱的快速,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這屆 NCC 委員上任快一年,到現在還看不出有任何成績,上網費造成民眾生活負擔這麼高,是不是該儘盡快督導、盡快改善?

儘管今年 4 月 1 日電信業者依照 NCC 要求,ADSL 電路費每年可降 5.35%,不過謝天仁認為,這樣的降幅仍太低,尤其是針對最高費率使用者,一般民眾根本「看得到、吃不到」,他批評:「我們老是在針取瓦斯費、油費這種小額生活負擔的降低,但根據問卷結果發現,消費者每個月花在上網的費用最多為 801 元到 1000 元,有 98% 的民眾抱怨網路連線收費偏高,明顯在日常花費上造成負擔。」
姑且不論油費算不算生活中的「小額負擔」、爭取寫成針取,我很好奇,消基會用什麼數據證明「上網費會造成很高的生活負擔」,又,如果真是如此,台灣每年的上網人口愈來愈多又怎麼解釋?

台灣經常上網人口統計

資料來源:資策會 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
註 1 :數據為每年 12 月底上網人口
註 2 :圖中「上網人口」與消基會調查的「寬頻上網」不同


在消基會的網站上可以找到 7/15 這份調查的新聞發佈,調查期間是 5/15 - 6/08(應是指今年),針對家庭使用狀況,有效問卷 801 份。

從調查統計表可以看到,針對花費與負擔的題目是第一部份的第二到第四題,認為網路連線費用太貴與略貴者合計占 98%,45.3% 認為支付網路連線的費用對日常花費影響很大。

第二和第三題是較完整的題組,第二題「每月支付多少網路連線費用」是客觀數據,第三題「是否認為網路連線的費用偏高」是主觀感受,第四題「認為支付網路連線費用對日常生活花費造成多大影響」是主觀感受,可是沒有相對客觀的數據,例如「網路連線費用占(個人或全家)每月日常生活花費的比例是多少」。

更進一步,假設網路連線費用占每月全家日常花費的比例是 2%,又怎麼判斷算不算「造成很大的負擔」,這時候可能需要其他國家的數據,在考慮過物價水準、平均國民所得之後的比較。

如果消基會僅以受訪者主觀認定網路連線費用造成生活花費很大的負擔,就要求相關業者降價,那大概很多東西都要降價了,像是電腦、汽車、學雜費、液晶電視等等。

稍稍聲明一下,我不是替相關業者說話,我也希望費用愈低愈好,只是消基會提出來的數據似乎不夠充分,無法達到要求相關業者降價的目的。

另外,即使有 98% 的受訪者認為網路連線費用偏高(包括太貴與略貴),但其他 2% 認為合理甚至覺得便宜的受訪者,並不需要因表達意見而被揶揄或嘲笑。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98% 網民:寬頻太貴了
消基會「寬頻上網滿意度調查──資費過高、連線速度不如宣稱
消基會「ADSL 滿意度問卷調查統計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