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09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作者:壽岳章子;繪圖:澤田重隆
譯者:李芷姍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3 年 10 月 29 日
ISBN:9867890590

以我們的眼光來看,生於京都、在京都住了 60 多年的作者壽岳章子是個老京都,但壽岳章子自己的標準卻是,必須要在京都居住超過三代,才能算是京都人。

這本書不是旅遊書,不是介紹京都著名景點的書,它是壽岳章子人生的側寫,是一本類自傳的書。藉由作者對母親、對京都的深厚情感,從食、衣、建築和精神生活(多半是父母的朋友)來看「真正的京都」。

我是個還沒有去過京都的人,而什麼是「真正的京都」呢?唐諾在推薦序中是這樣寫,我也很認同。摘要如下:
最美麗的京都,同時也是最脆弱、最不易留存住的京都,如同我們的青春幸福日子。這本書並沒費工夫跟你誇耀細述五星級的京都地標景點,這些已被列為國家文化財甚至世界人類共同遺產的寶物,反倒是京都最堅強有擋最不失落的部分。即使這座古都哪天不再繁華,它們大概仍會像金字塔矗立於荒涼的沙漠中一般。

壽岳章子說來說去的,是那些讓京都仍活著的東西,也正是京都最容易變動失去的東西——那些街巷、那些店家,那些琳琳琅琅的掃帚、榻榻米、味噌、布料、拖鞋、紙張、菓子云云;以及最重要,製造它們使用它們那些一千兩百年來認真起勁生活著的人們。
透過作者的筆,那些場景彷彿都浮現在我眼前,畫面感十足。而澤田重隆畫的圖,更是本書的特色,這本書裡完全沒有用到任何照片。

我是在看完書的內容之後,才讀了唐諾的推薦序,還有作者的自序。這麼做是受到《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影響,一開始是害怕閱讀體驗事先就被破壞。但事後證明,唐諾的推薦序寫得真好,我很少看到這樣好的推薦序,但我仍然建議其他讀者採用相同的閱讀順序,先看完書的內容,回頭看推薦序的時候,會更有味道

最近我也剛好在思考,或是說遇到困擾,關於「平凡的幸福」這件事,這本書出現得正是時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