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 2009

千年繁華2:喜樂京都

千年繁華2:喜樂京都作者:壽岳章子;繪圖:澤田重隆
譯者:陳嫺若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5 年 1 月 6 日
ISBN:9867890949

壽岳章子以京都年度盛事「祇園祭」起頭,仍是以日常生活中的食、衣、建築、友誼和活動來描述京都,但第二部和第一部有幾處很明顯的不同。

  • 家庭狀況:作者寫《千年繁華》時,適逢母親過世,文中處處顯露出對母親的情感和思念。幾年後,父親也離世了,在《喜樂京都》中,自然有更多懷念父親的情景和敘述。而作者弟弟在書裡被提到的頻率則比第一部低了許多。
  • 章節的結構:在《千年繁華》,作者直接以居住、飲食、穿著等等區分章節,而在《喜樂京都》中,只有兩章,第一章是「祇園祭」,第二章是「京都憶舊」,而日常生活的元素則是佈滿其中。
  • 寫作角度:《千年繁華》是從壽岳章子及其父母與家庭為核心,從他們的日常活動延伸出去,讓讀者看見京都。而《喜樂京都》就比較像是作者帶著讀者逛京都的大街小巷,以及各式各樣的店家。角度不同,造成結構不同,也讓讀者更能領會京都的工藝精神。
  • 更多社會面的描述:由於寫作核心是整個京都,作者想要保存京都原貌的企圖、吶喊與感慨,明顯地比《千年繁華》多了很多,作者與京都部分居民堅決抵抗「現代化」的入侵,但是在壽岳章子眼中,京都仍在逐漸崩毀。
  • 更多繪圖:澤田重隆的圖畫比例,較第一部高得多,或許這也是讓《喜樂京都》比《千年繁華》更厚的原因之一。但是有些描繪蔬菜或花朵的圖,礙於黑白印刷的關係,我覺得沒能充分表現出來,非常可惜。
  • 京都人的驕傲:從字裡行間,還是能嗅到作者有意無意表達出來的「京都人的驕傲」,例如昭和年間創立的店,在東京或可稱為老舖,但在京都是絕對不夠資格的。而京都卻會出現「擁有百年實力的新商店」。
作者對細節的描述仍舊栩栩如生,不用閉上眼睛就能身歷其境,彷彿祇園祭中那些山車和鉾車拖曳手臉上的汗珠,都粒粒分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