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09

花蓮六十石山,不只是金針花(卷二)

9/06 星期日

吃過早餐就開始今天第一個行程,摸蛤仔!

立川漁場

今年 5 月的一趟宜蘭行,沒有摸到蛤仔讓我耿耿於懷,沒想到這麼快就有機會可以彌補。

當初買馥麗生活旅店的住宿卷,有送兩張摸蛤仔的體驗卷。來到壽豐鄉的立川漁場,一走進來就看到不少人在大太陽底下彎腰摸蛤仔,男女老少玩得不亦樂乎。我們都穿著短褲和脫鞋,就是為了方便從事「水上活動」啊。

櫃臺小姐給我們一人一個塑膠容器,裝滿大約是 1 斤,可以全部帶回家,如果不想帶回家,加 100 元可以換 1.5 斤的蛤仔料理。我們兩個選項都不要,就摸一摸然後把蛤仔還給他。

池子裡的蛤仔很小顆,而且很多,隨便把手伸到沙子裡撈一撈,都能摸到一兩個。

立川漁場

四代務農

中餐是一家位在鳳林鄉田中間的餐廳,四代務農,人數比較多的話,可以坐在包廂裡用餐,少於 4 人就在廚房旁邊吃,有 3 桌約可容納 10 多人。

四代務農沒有菜單,所以每次用餐的花費也都不一樣。我們吃到的是豬腳、三色蛋、醃楊桃鱸魚、山蘇、青木瓜燉雞湯,水果是西瓜。另外有白飯和豬油拌飯可以選,我們都選豬油拌飯。我最喜歡南瓜燉雞湯,枸杞和紅棗讓雞湯的味道有了變化。

老闆娘是從桃園嫁到花蓮,四代務農的客人多半是來自網路,今天中午客滿。

用餐時,有位老闆的鄰居(老闆的小孩稱他阿伯)帶著小孩來串門子,看到老闆的小孩在廚房上網,就說:「借我看一下我的農場能不能收割了」,我的耳朵豎了起來,心想該不會是 Facebook 的開心農場吧?結果還真的是耶!有沒有誰來統計一下全台灣有多少人在玩開心農場啊?

四代務農的廁所也是古色古香,男廁門口標示著「棒庫」,女廁門上則貼著「洞房」,讓我著實想了一會兒才參透其中的奧妙。

四代務農

光復糖廠

行經光復鄉,自然要到糖廠吃冰,這是 JC 指定的行程安排。想想糖廠的冰也不便宜,動輒 4 、50 元,但是消暑的效果的確是一流。

光復糖廠

馬太鞍濕地

遊客中心的小姐實在很熱心,也很中肯。她跟我們介紹了園區的走法之後,告訴我們:「其實也要有興趣啦,如果對生態和動植物有興趣的話,這裡真的是一塊寶地,會有尋寶的感覺。可是如果沒有興趣,你看起來就是一片草,還是很大一片喔,會覺得很無聊。」

我們算是中間偏無聊的吧,但是走走看看也很不錯。小溪裡有原住民捕魚的工具,不曉得是僅用來展示,還是現在還在使用?登上涼亭,望向遠方的藍天、白雲、青山,整個人就會陷入莫名的沈思。

馬太鞍溼地

紅葉溫泉

因為在馬太鞍濕地停留的時間不長,所以臨時加了一個行程:泡溫泉。跟著紅葉溫泉的指標,來到路的盡頭,就是紅葉溫泉旅社,看到那一棟建築你就知道一定有故事。

這裡在日治時代就已經有開發經營了,日式木質建築保存良好,長廊、格子窗、榻榻米通舖,甚至可以想像在 60 年前,一位穿著和服的服務人員走過長廊的情景。

花蓮紅葉溫泉是碳酸氫鈉泉,無色無味。個人池的浴缸就和家裡的差不多大,一個人 120 元,另外還有大眾池,由於是裸湯所以男女生分開泡,戶外池則是需要著泳裝的。

這裡有更多照片

紅葉溫泉

阿布廚房

這是一家很酷的餐廳,店外面佈滿了綠色植物,酷;店裡面不能拍照,分兩邊,一邊是古色調的裝潢,每張桌上都有一盆小植物,喇叭傳出連老闆都不知姓名的清透女聲,另一邊像是酒吧,牆上還有一顆羚羊頭,酷;我們進到店裡後,沒多久老闆就穿著白色 Burberry 的 polo 衫,騎著捷安特單車回來了,超酷。

我們點了流奶蜜肉(東坡肉與刈包)、醉雞、吟香豆腐和兩碗竹筍湯,以及一碗白飯。主菜都有分大小,我們三種都是點小份的,這樣吃下來,花了 6 、7 百元,很飽,還好沒有多點一道鴕鳥肉。這樣的價位在花蓮縣市應該也算是酷的吧。

阿布廚房(ㄚ布廚房)

橋頭臭豆腐

雖然剛剛才說很飽,但是路過玉里的時候,橋頭臭豆腐是一定要吃的啊!牆上貼滿了老闆小孩的畫作,當中出現了幾幅新的作品,例如熊貓和企鵝,還有加上護貝,老闆小孩的繪圖功力愈來愈強了。

橋頭臭豆腐

益順休閒農莊

吃飽喝足之後,就要摸黑上山了。益順農莊就在六十石山上,對於想要早起看日出的遊客來說,住在山上的民宿是相當方便的。當初 JC 可是問了 3 家民宿才找到空房間的。老闆會在晚上 7:30 為遊客稍微導覽一下附近的夜景,包括星象,但我們錯過了, JC 說老闆沒有告訴他這個活動。

老闆的兒子就在庭院替我們指出了北極星、牛郎、織女和天津四組成的夏季大三角,他用的手電筒是綠色雷射光,彷彿可以直接打到星星上,我們對手電筒的好奇心似乎比對星象的興趣還高。

我們住在三合院的房裡,沒有冷氣機,山上的氣候應該是不需要,有電扇、電視,還有除濕機和雷達電蚊香,不過走進房裡並不覺得濕氣很重。浴室裡有防滑墊,是相當貼心的小設計,或許是為了降低沒有乾濕分離的危險性吧。

行程的最重點即將展開,為了迎接 5:40 左右的日出,早早休息才是上策。

益順農莊


相關資訊
立川漁場(網站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漁池路 45 號

四代務農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大忠路 1 號

花蓮糖廠(網站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 19 號

馬太鞍濕地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

紅葉溫泉旅社(網站
地址: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 188 號

阿布廚房(ㄚ布廚房)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南路 99 號

橋頭臭豆腐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路 15 號

益順休閒農莊(網站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 25 鄰 15 號


【2009 六十石山系列文章】
花蓮六十石山,不只是金針花(卷一)
花蓮六十石山,不只是金針花(卷二)
花蓮六十石山,不只是金針花(卷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